bar-archives.gif (241 bytes)

《原住民新聞雜誌》第七十五集

八十八年十二月十八日晚上九點首播
八十八年十二月十九日早上八點重播

【焦點新聞】

跨世紀行政會議 連戰蒞臨關懷

一年一度的全國原住民行政會議,這個星期一在台北市的劍潭活動中心舉行。來自原住民地區的鄉鎮市首長,共同為原住民下一個世紀的政策擬定新的方向。同時副總統連戰也親臨現場,頒獎給今年對原住民社會有功的人士跟團體。這次受獎的名單中,有阿美族的郭英男以及職棒投手陳義信,另外還有為原住民母語付出心力的法國學者齊莉莎女士。

行政菁英大集合 有功人員受表揚

立於民國八十五年十二月二十五號的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對當時的原住民社會來說,大家都抱著很大的期望。但是因為原民會的位階,是一個協調單位,所以很難跟其它的部會劃清權責。經過了三年,原民會開始推動一些原住民的法案,特別在這一次的原住民行政會議當中,原民會也提出了跨世紀的願景。

世界展望會 結合企業認養信義鄉

根據一項統計,在公元兩千年的時候,全球大概會有兩億的兒童,沒有辦法接受教育。所以,關懷兒童的教育問題,成為世界展望會,邁向新世紀,所關心的議題。星期一,台灣世界展望會就結合一家企業,為921地震過後,社區功能還沒有回復的南投縣信義鄉募款,希望能夠幫助當地的布農族小朋友,設置兒童育樂中心。

雕琢山海情 義賣人氣難雕琢

在台北大安森林公園舉辦的雕琢山海情木雕創作活動,已經結束了。台北市長馬英九在上個星期六也應邀前往大安森林公園參加義賣的活動。您想知道原住民藝術家精心雕刻的作品,身價是多少嗎?

與原住民為鄰 國家公園促進交流

這是原住民藝術家在大安森林公園的創作。接下來的新聞,是來自玉山國家公園的梅山管理站。這是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為了促進原住民對國家公園的瞭解,特別舉辦了一場歌謠演唱會。當然,舉辦活動可以敦親睦鄰,但是也有原住民認為,國家公園如果增加工作的機會,彼此的互動關係可能會更好。

 

【深度報導】

快樂希望白皮書

在今天的深度報導,我們要先來看民進黨籍的總統參選人陳水扁,十二月十四號在花蓮的太魯閣發表他的原住民政策白皮書。這也是總統直選以來第一次有總統候選人發表原住民白皮書,這份白皮書的內容有哪些?原住民的反應又是怎樣呢?

埔里補屋人

九二一大地震以後,中部災區有很多半倒或被震裂的房屋都還在等待修補。有一群住在南投縣仁愛鄉法治村的布農族青年,因為部落的交通中斷,加上一直等不到政府的補助,他們想出一個自立救濟的辦法,來賺外快。他們到埔里鎮,專門替受災戶修補屋頂,聽說,到現在都還修不完。

一沙鷗的樂園

人物特寫,要介紹一位和病魔奮戰的卑南族人一沙鷗。在二十四年前,一沙鷗跌傷了頸椎,幾乎變成一個植物人。但是,憑著堅強的意志,他不僅回復了知覺,還能透過電腦來創作音樂。最近,一沙鷗透過家人和朋友的幫忙,出版了一張音樂專輯,他說,這真的是一張嘔心瀝血的作品。

 

【失業調查報告】

失業調查報告

台北市議會在十一月二十四號,通過了「台北市促進原住民就業自治條例」,而這項條例也是全國第一個用立法的方式,來保障原住民在公家機關工作的權益針對這項條例,我們特別訪問負責推動法案的台北市議員李銀來,以及未來主要執行這項條例的台北市原民會,聽一聽他們的看法。

【專題報導

垃圾變黃金

看完了一沙鷗奮鬥故事之後,接下來的專題,我們要告訴大家,怎麼樣把垃圾變成黃金。資源回收,對很多人來說,可能都還搞不清楚到底回收些什麼?要怎麼回收?還有誰在回收?可是在阿里山鄉鄒族部落的居民,他們不但把資源回收的工作做得非常徹底,甚至還享受到了資源回收帶來的回饋。

 

原住民人文保留地

回首頁最新活動預告節目簡介往週精華
意見交流全球連線原住民資料庫

E-Mail:abori@mail.pts.org.tw
電話:(02)26338033傳真:(02)26301044
北市康寧路3段75巷70號—公共電視台新聞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