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r-archives.gif (241 bytes)

《原住民新聞雜誌》第三十集

八十八年一月三十日晚上九點首播
八十八年一月三十一四日早上八點重播

【一週新聞掃瞄】

1亞泥租地案開庭 地主拒上法庭

您知道什麼叫拋棄土地耕作的權利嗎?有四十七位太魯閣族的原住民,就是因為不願意拋棄過去祖先留下來的土地,反而遭到了台灣省原民會的控告。花蓮地方法院在這個星期二開庭審理這個案件。當天上午,被告的地主們,拒絕進入法庭,他們在場外進行抗議。

2控告自家人 省原民會胳臂往外彎

有關省原民會控告太魯閣族地主們的理由,是不是真的像被告的地主們所說的,省原民會是充當財團的打手呢

3河口堆置消波塊 捕魚祭面臨挑戰

爭取土地權,是全世界原住民族都在積極努力的課題,因為土地的存在,才能確保原住民族社會與文化的存在。接下來一則來自花蓮的報導,也暴露了相同的問題。位在花蓮溪畔東昌村的阿美族里漏部落,每年都要舉行捕魚祭,但是今年因為河堤放置許多的消波塊,阻隔了族人到河邊舉行祭典,部落的老人十分憂心今年夏天的捕魚祭,再也不能舉行了

4保存文化 應用科學記錄語言

似乎真的是『有建設就有破壞』,原住民的傳統文化,就是在現代化的轉變中,而遭遇許多的衝擊。當然,現代化,不一定只會帶來負面的影響,上個星期在花蓮,有一個語言採集的培訓營,就邀請了一位美國的語言學家傑利諾曼,針對應用科學的方法,提出一種保存語言的採集方式。

5前進紐西蘭 大專生將訪毛利族

類似這樣的國際交流活動,最近在行政院原民會,也越來越頻繁。這個星期,有二十四位原住民的大專青年,前往紐西蘭,做文化交流的活動。星期一,他們在原民會舉行一場行前記者會。

6原住民未來媒體尖兵 參觀公視

原住民的文化需要做國際性的交流,另一方面,如何學會現代的傳播技術,為部落守望與告知,並且保存與發揚傳統文化,也是很重要的課題。最近,行政院原民會就委託世新大學舉辦了原住民文化傳播專業人才研習的課程,這個星期他們特別來到公共電視台參觀,並且與原住民新聞雜誌的記者交換經驗。

7順益博物館 獎助原住民文化研究

除了傳播人才的培訓以外,有一些民間團體也發揮了尊重與關懷的精神,提供獎學金,讓一些原住民的研究生,能夠專注研究自己的文化。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從民國八十五年開始,就已經贊助了十位原住民的研究生,目前已經有三位順利的畢業了。這個星期四,又有七位原住民學生,獲得了這一項贊助

8原住民新聲 原音社Am唱到天亮

雖然順益目前贊助的研究人員當中,沒有針對原住民音樂進行研究的主題。但是在流行音樂界當中,卻有一家唱片公司,結合了人物、風土以及音樂,也將計畫在一九九年,陸續出版原住民的音樂作品。「原音社」的Am到天亮專輯,就是第一章成績單

9鄒族Mayasivi祭典 謝絕干擾

聽完了城市原住民青年的心聲之後。接下來要向大家轉達一位阿里山鄒族特富野部落頭目的心聲。因為特富野的Mayasivi即將在二月中旬舉行,部落的頭目汪念月希望遊客們,在今年能夠給鄒族人一個自我的空間,好讓他們能夠辦一次屬於自己的祭典。

10惜緣惜福 尤霸斯愛心回饋部落

雖然媒體的記者在採訪祭典的過程中,難免會造成一些干擾。但是在偏遠地區,物資缺乏的原住民部落,確實也因為透過媒體的報導,而得到社會大眾的關懷與幫忙。接下來的新聞,就是一項結合了各界人士,送愛心到原住民部落的活動消息。請看來自尖石鄉的報導。

11泰雅印刷一族 全家動員拼業績

泰雅族的尤霸斯,除了不忘回饋部落,他連汽車維修的專業技術,都毫不保留的傳授給許多原住民的學徒,並且還鼓勵他們將來自己創業。在接下來的創業系列報導當中,我們還要介紹來自宜蘭南澳鄉的泰雅族三兄弟,,他們在台北市經營印刷廠的創業過程

 

【現場人物專訪】

主題:保存母語 延續族群文化

人物:行政院原民會副主委/孫大川

 

【深度報導之一】                                                             

瞄準下週專題︰1、土地不見了(2)/武洛(阿美族)
              2、誰殺了野生動物?/鄔瑪芙(布農族)
         高砂義勇隊的悲歌

在霧社事件發生之後的第十二年,也就是一九四三年,將近有四千多位的原住民青年,他們以高砂義勇隊的名義,被日本徵召到南洋作戰,成為日本在二次世界大戰中的決戰犧牲品。而經歷了半個世紀,高砂義勇隊的身份幾乎沒有任何地位,他們的權益變成了歷史的懸案,正義的訴求,缺乏人道的回應,原住民的戰爭史,希望能激起社會的重視,而回歸到正義的起點。這就是原住民的高砂義勇隊。

〔採訪剪接〕 娃丹(陳春山)
〔攝影〕 娃丹(陳春山)

 

【深度報導之二】

奧萬大的『楓』災

接下來的專題,我們要到南投縣的奧萬大森林遊樂區,不過,我們不是要去觀賞楓葉,而是要請您一起來感受,每年的觀賞楓葉的季節,住在奧萬大的原住民是如何度過這一場楓葉帶來的「災難」。

〔採訪剪接〕 鄔瑪芙(張麗玉)
〔攝影〕 丹耐夫(童春慶)

原住民人文保留地

回首頁最新活動預告節目簡介往週精華

意見交流全球連線原住民資料庫

E-Mail:abori@mail.pts.org.tw
電話:(02)26338033傳真:(02)26338022
北市康寧路3段75巷70號-公共電視台新聞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