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r-archives.gif (241 bytes)

《原住民新聞雜誌》第三十九集

八十八年四月十日晚上九點首播
八十八年四月十一日早上八點重播

【一週新聞掃瞄】

1.反對能丹公園 布農泰雅千人抗議

來自全台灣各地的泰雅族和布農族人,四月八號來到台北的內政部,舉起白布條大聲的抗議,表示堅決反對營建署在南投設立能丹國家公園。我們來看當天抗議的情形。

2.能丹公園預算 內政部長承諾擱置

這次布農族人共租了二十多部遊覽車北上抗議,接近中午,上千名族人已聚集在內政部門前表達他們不滿的聲音,而黃主文部長也出面接見,並且答應擱置能丹國家公園的規劃預算。

3.盼望原民會更積極 年度預算過關

如果蘭嶼國家公園公園的預算被擱置,是打政府的左臉耳光,那麼,能丹國家公園的預算同樣被擱置,要不要再打右臉的耳光呢?難怪黃部長不敢簽名保證。另一方面,在規劃能丹國家公園的過程中,被立委批評不夠積極主動的行政院原民會,今年編列的三十億三百多萬元預算,會不會遭到立委的刪減呢?

4.原民會主委異動 聽長官的指示

原民會的預算,雖然在立委們期勉多於責難的情況下,全數過關了。但是最近卻有媒體指出,原民會主委華加志,將被派往南太平洋國家出任大使。究竟這項傳聞的可信度到底有多高呢?我們聽華主委的看法。

5.原住民藝術創作 展現新世紀面貌

過去原住民的藝術作品一直給人原始自然的特色,但其實,原住民藝術家的創作,也可以是很現代的。接下來一起到台北市立美術館舉辦的『台灣與加拿大原住民當代藝術聯展』的現場去看一看。

6.原住民智慧財產權 盼立法保障

最近有不少台灣原住民族的藝術工作者抱怨,許多他們按照族人的傳說自行創作出來的圖騰,都被人盜用,甚至拿到菲律賓大量生產,再帶回台灣販賣。最近行政院原民會,將要研擬草案,立法保障原住民的智慧財產權。

7.鄒是會議催生民族議會 共識難達

接下來是一則來自阿里山鄒族的報導,從民國八十二年開始,每年的四月五號,阿里山鄉的鄒族都會期召開鄒是會議,主要召集對象是鄒族社會的菁英份子,在這一天,大家放下身段,純粹以一個鄒族人的身份與會,不過今年的鄒是會議卻因為理念不同而分裂成兩派,參加的人也比往年少了很多,對於人口只有七千人的鄒族,這是一項隱憂,請看鄒族記者白芷來自阿里山的報導。

8.嘉義基督教醫院 募款協助原住民

在台灣有許多的基督教醫院,他們也都長期關懷山地原住民的醫療品質,位於南部的嘉義基督教醫院是相當有代表性的一家醫院,最近他們還在山區 開辦定點的門診,為南部地區的原住民做更多的醫療服務,這個星期嘉義基督教醫院歡度了成立三十七週年的院慶,但是他們還是不忘關懷原住民,在醫院裡舉辦了義賣原住民手工藝品的活動,為阿里山的鄒族鄉親籌募醫療基金

9.原住民婦女健康狀況令人憂心

全民健保實施到現在已經四年了,原住民的醫療資源卻還需要社會團體來義賣籌募醫療補助款。雖然衛生署最近要研擬增設健保健保紓困基金,暫時幫助經濟困難的民眾代墊保費。但是在獲得協助以前,原住民的健康狀況,仍然沒有改善,特別是原住民的媽媽們,他們的健康狀況如何呢?

10.高屏兒童嘉年華 比比誰是大聲公

高、屏地區的原住民兒童,四月四號到高雄市參加世界展望會為他們舉辦的兒童嘉年華會。今年還有一項特別的活動,就是比一比,誰是大聲公,請看來自高雄的報導。

11.利稻部落打耳祭 用「心」延續傳統

四月份是布農族舉辦打耳祭的季節,上個星期在台東縣海端鄉的利稻部落,就舉辦了一場傳統儀式的展演活動,由於交通不便,參觀的遊客並不多,對於他們的打耳祭有什麼影響呢。請看來自台東的報導。

12.花蓮奇美村運 獎品實際又耐用

瑞穗鄉的奇美村一向以阿美族的傳統歌舞聞名,您可能不知道奇美村是由阿美族、布農族和客家人三個不同的族群所組成的,上個星期,奇美村舉辦了社區運動會,部落裡的每戶人家,不分老幼都一起來參加,優勝的獎品則是牙膏肥皂等實用的日常用品,請看來自花蓮的報導

13.春天的吶喊 鄒族樂團屏東開唱

原住民新聞雜誌過去曾經報導過阿里山鄒族有一個農人重金屬樂團原始林,其實鄒族年輕人還有其他的前衛樂團,HOSA就是另一個代表,上個禮拜五在南台灣就展開了一場定名為﹍春天的吶喊﹍的地下樂團接力演唱會,鄒族的HOSA樂團也受到邀請,他們的感受如何呢?請看來自墾丁的報導。

 

【現場人物專訪】

生態保育v.s.原住民生存權

尤幹•納甫/南投縣議員

 

深度報導之一

包目里舊部落尋根

能丹國家公園的規劃案雖然暫時被擱置了,但是這也暴露出政府長期以各種行政措施迫使原住民離開祖居地的事實。除了用國家公園,過去則是以建水庫、開礦等名義強佔原住民的土地,甚至強迫整個部落遷村。接下來的專題就是一個台東的排灣族部落,包目里在遷村二十多年後,由老人家帶著年輕人回到舊部落遺址尋根的故事

〔採訪攝影剪接〕 卡古(杜明賢)

 

【深度報導之二】

守住最後的祭典

在布農族的部落當中,經常會聽到打耳祭。特別是由本鄉或跨鄉的泛布農族社群,幾乎每一年,都在舉辦打耳祭。但是打耳祭究竟是怎樣進行的,它代表的意義是什麼?可能很少人知道。在高雄縣桃源鄉,有一個「達給司•拉法里岸」家族,每年的四月一號,都會固定舉辦傳統的布農族打耳祭。持續到今天,已經有二十年的時間。今年我們徵得同意,進行採訪。現在就一起來看,布農族記者來自桃源鄉的專題報導。

〔採訪剪接〕 鄔瑪芙(張麗玉)
〔攝影〕 鄔瑪芙(張麗玉)
丹耐夫(童春慶)
夏門•米希法(蕭拉茂)

原住民人文保留地

回首頁最新活動預告節目簡介往週精華
意見交流全球連線原住民資料庫

E-Mail:abori@mail.pts.org.tw
電話:(02)26338033傳真:(02)26301044
北市康寧路3段75巷70號—公共電視台新聞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