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秋伶
.現任:客話新聞主播、 

人口破10萬 頭份鎮依法設客家文化課

【鍾志明 苗栗頭份】

苗栗縣頭份鎮因為全鎮人口達到10萬人,依照地方自治法,可以調整鎮公所的組織,再增加一個課室,鎮公所決定成立客家文化課,要整合相關活動,推廣客家文化。

地方人期聚一堂,為頭份鎮公所新成立的客家文化課揭牌,由於鎮民人口突破10萬人,依法可以再成立新的課室,協助鎮務推動,考量觀光產業行銷與文化工作的需求,需要更專責的人力,鎮公所決定成立客家文化課。

頭份鎮長 徐定禎:「客家文化,不管客家歌謠也好,客家話也好,客家產業也好,客家的教育也好,觀光文化等等,這個部分,由我們希望客家文化課專責辦理。」

由於頭份鎮的客家人口,超過全鎮9成,加上是南庄、三灣、造橋等鄰近鄉鎮的經濟文化交流重心,因此鎮公所成立客家文化課,除了要做好頭份的城市行銷,也將打造屬於在地的客家特色,並協助客家產業轉型,希望傳承教育客家文化,讓頭份的客家印象更鮮明,而首波工作將從充實客家在地文化做起。

頭份鎮公所客家文化課長 徐麗君:「(年輕一輩)對於我們,在地的一些文化藝術,不是那麼了解,我希望我們客家文化課,來主動幫他宣傳,讓我們的年輕人認識在地文化。」

頭份鎮公所表示,揭牌只是任務的開始,除了例行的頭份四月八各項節慶,包括頭份鎮的茶產業觀光、文化景點行銷,未來都是客家文化課的業務,背負了鎮民的期許與期待,客家文化課的6位成員表示,他們將全力以赴。  (2013-10-02)

 

推動本土教育 擬納入客家技藝課程
新北鄉土藝術季 藝文團體接力演出
迎接地景藝術節 「不老大鼓隊」上陣演出
迎接詔安客家文化節 民眾踩街造勢
車埕火車站觀光人潮多 盼建天橋疏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