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期錚
.現任:最夜新聞主播 

為保存大路關腔調 廣興國小開客語課

【陳文霖 屏東高樹 】

屏東縣高樹鄉大路關的客語在六堆地區獨樹一格,不論是腔調或發音都有自己的特色,為了保存、傳承,當地廣興國小這個學期增設大路關客語教學,讓小朋友能體會自己母語的特殊之處。

「阿兵哥進來坐,我來泡茶你唱山歌。」

雖然廣興國小的正規課程,已有客語教學,不過由於指導老師並不是當地人,學生所學的也不是在地的客語,因此校方在正課之外,增加大路關客語教學,希望讓小朋友更嫻熟自己的母語。

廣興國小校長 劉慶斌:「因為大路關客語,在我們小朋友的文化上面,是一個非常獨特的一種語言,那小朋友他們現在在平常,要講的機會並不多。」

「小哥哥拿來賣,小哥哥拿來賣,賣多少錢,賣多少錢,賣200元,賣200元。」

小朋友一字一句,跟著老師念大路關童謠,因為是自己日常所聽到的腔調,所以很容易就分辨出,與其它地區客語的不同,對於大路關客語的傳承,有很大的幫助。

廣興國小學生 鍾凱鈞:「大路關的很高,下庄的很低。」

指導老師 李菊香:「他們互動比較多,像我們說什麼,他們馬上就知道。」

每週一節的大路關客語教學,校方邀請當地人士擔任講師,除了解說大路關的語言特色,也分享前人有趣的生活經驗,帶領小朋友,領略自己家鄉的語言文化與風土民情。  (2013-10-02)

 

推動本土教育 擬納入客家技藝課程
新北鄉土藝術季 藝文團體接力演出
迎接地景藝術節 「不老大鼓隊」上陣演出
迎接詔安客家文化節 民眾踩街造勢
車埕火車站觀光人潮多 盼建天橋疏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