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詩禹
.現任:氣象主播 

夫妻可分開計稅 所得稅修法今審查

立法院財委會,今天上午審查,包括所得稅相關法案,其中針對夫妻財產該如何合併計算與申報提出修正案,如果這會期完成三讀,明年5月報稅時就可適用,約有65萬個家庭受惠,不過國庫預估,也將損失165億元稅收。

結婚後的夫妻,所得稅得合併申報,因此而提高稅率要繳更多的稅,對此 大法官曾釋憲,指出現有夫妻計稅方式違憲,立法院財委會上午進行所得稅法修正草案,財政部提的版本,夫妻擁有3種報稅選擇權,其中新增夫妻各所得都可分開計稅。

財政部長 張盛和:「因為它不是減稅,它只是說這樣課不對,這樣課違反憲法的平等原則,所以我們就把它矯正過來,損失的稅收當然就沒有說,像稅制支出一樣一定要找財源。」

如果這會期完成三讀,明年5月報稅時就可適用,約有65萬個家庭受惠,不過國庫預估,將損失165億元稅收,另外 2014年調整最低稅負,600萬元課稅門檻,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這是稅制的自動機制,並不是對富人減稅。

財政部長 張盛和:「600萬的門檻是指什麼呢?是海外所得100萬,加上國內的所得,總所得超過600萬以上,才要課最低稅負,如果已經繳的稅都可以抵,所以超過600萬以上的,繳10%、20%,繳20%,那已經繳的稅都可以抵稅。」

財政部表示,最低稅負門檻調整或全體納稅人的所得稅免稅額、扣除額等,調整的目的,就是避免物價上漲,造成人民稅負上升的問題,所以不是減稅,而是消除不當的加稅。  (2013-10-16)

 

倒閣行動失敗 謝長廷:民進黨輸了
坑殺勞退基金 起訴陳平.瞿乃正
馬英九感謝藍委 順利封殺倒閣案
失事點地形崎嶇 搜救員須徒步前往
監聽爭議 立院交委會邀專家盼釋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