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期錚
.現任:最夜新聞主播 

技師實勘清境 排水溝不當沖刷土壤

清境農場山坡地超限利用的問題最近備受關注,今天土木技師公會成員去到當地勘查,指出清境不止有違法民宿的問題,當地很多排水溝都無法有效排水,讓土壤直接受到沖刷,另外高山農業太氾濫,更衝擊到水土保持。

南投清境地區民宿超限利用問題持續引發關注,土木技師工會成員實地到清境了解狀況,直言清境的土地超限利用問題是環環相扣。

南投縣土木技師公會代表:「上邊坡,雖然沒有劃進地質敏感區,但是你一定要加強平台區的監測,才能確保說這個地方的住宅是安全的,所以並不是說沒有劃入,沒有劃入地質敏感區就一定是安全。」

土木技師認為,清境山坡地超限利用,不只是違法民宿的問題,當地很多排水溝,無法有效導引水流,只是將水導到山下,成了斷尾溝,同樣持續沖刷土壤,另外高山農業太氾濫,除了占用非農業用地或保護區,淺根的蔬菜或果樹對水土保持更是一大傷害,官方潛勢圖套疊指出,很多民宿都位在地質高風險地區,不過土木技師提醒,拆除未必能解決問題。

南投縣土木技師公會理事 拱祥生:「全部去拆除,並不是唯一解決的辦法,你應該是要加強這邊所謂的水保設施加強,還有邊坡監測措施加強,第三個你要用行政管理手段。」

技師代表指出,當初民宿興建都有縣府核發的建照,拆除可能引發的後續賠償,甚至國賠問題都必須通盤考量,南投縣政府表示,當初核發的屬於農舍的建照,明訂了建築規範,而現在屬於業者自行增建或是超限使用,目前還是盡力透過都市計畫,輔導業者合法化為主。

南投縣政府祕書長 陳朝旺:「這部分(違法增建)如果沒有安全疑慮,是安全的,這部分,我們是以都市計畫手段讓它合法,而讓它合法,它(業者)也要付出代價,付出代價包括違規行為,是要處罰的,其實這1、20年來一直都在處罰。」

縣政府表示,將透過實地會勘,釐清民宿使用的合法性,未來也打算透過「增加課稅」的手段,來遏止無限制增建。  (2013-12-08)

 

術後腹痛等不到醫生 婦人不幸枉死
抗議桃園航空城輕生 老農今告別式
高美館區人口增 國小併校惹爭議
縮短法定工時 勞委會推單週40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