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奕蓉
.現任:暗夜新聞主播 

12年國教問題多 城鄉困擾大不同

12年國教的入學制度飽受批評,當都會區的學生跟家長,為了會考成績超額比序,大傷腦筋的時候,不少偏鄉的孩子,則是為了免試升高中後,學習可能趕不上其他同學而煩惱,像台東縣的高中,因為會考成績只占免試入學的3成,學生的學科成績差距拉大,很多學校只好提早在暑假開始,就進行「補救教學」。

台東縣第一屆12年國教,升高中職的新生,還沒有開學註冊,但台東女中為了早一點讓新生適應學校,先辦體驗營,讓她們試探未來高中的學校生活。

高一新生國、英、數,學科初體驗,這也是她們最擔心的科目,但既然免試申請進來了,就要想辦法解決學習的問題,學校也可能要再做一次測驗,找出學生真正的問題來解決。

台東女中新生 余同學:「(會不會擔心上高中以後,課程跟不上?)會啊!(有什麼打算?)就在這個暑假就好好的那個,先把國中的基礎先打好。」

台東女中校長 潘致強:「不諱言,我們也有5C的同學,目前我們應該會,先做一個簡單的測驗,看她國中的一個程度,達到的一個狀況。」

東部的國中生,學力上早就有城鄉落差的情況,12年國教推動之後,台東縣高中職入學,採計的會考成績只占30%,入學的學生比起過去基測,學科成績差距拉大,高中的補救教學,不得不針對基礎的國、英、數,三個學科提早實施。

台東女中校長 潘致強:「所以我們在暑假期間,也會安排補救加強的課程,特別針對,在國中跟高中銜接的部分,來做孩子的一個學習的引導。」

其實台東縣高中職校都很擔心,會考成績不理想的國中生,進到高中之後,學科難度增加,可能會影響他們的學習動機與表現,不過有學校認為,這次的國中教育會考,區分出國中學生的學習落差,可以很快的讓老師知道,學生的問題,採取分組補救教學,讓他們不害怕學習。

私立公東高工教務主任 蔡麗玲:「基本上學生在進入到,高職的課程以後,他至少有一個基本的能力在,那不怕他會落後太多,或是會有學習上面的困擾。」

高中職補救教學,並不是今年實施12年國教才有,過去的基測各校也都辦過,只是今年提早在暑假開始,這到底是12年國教升學制度設計不良,還是要怪國中教學出了問題,偏鄉的國中其實也有話說,規模小的學校,教師員額比都市大學校少,教學人力和教學策略,無法靈活運用,學生的學習很難提升。

台東縣立寶桑國中校長 陳復龍:「那教師會說,你不能強迫我啊!依規定你不能強迫我,他可以拒絕你上課,那這樣的話,補救教學就談不下去了,這是第一個,第二個教育部又限制,補救教學,必須在6到12個人以下,那這樣教師很難實施小組教學,就是說 教學策略的靈活運用,會被限制住。」

台東縣的高中職都發現,學力差距拉大,補救教學成了他們,要盡早實施的「課外課」,因此可能有偏鄉的學生,從國小一直上補救教學,上到高中,這會不會對偏鄉學生,造成學習上的負擔,教育部有必要再檢視,偏鄉12年國教真正需要的資源,把偏鄉學生的學習力帶上來。  (2014-07-13)

 

高職生旗津戲水溺斃 傍晚尋獲遺體
民法開放影音立遺囑 不限定手寫
調降油價 汽油降0.4元.柴油降0.5元
基北區除外 12年國教特招續登場
懷孕分泌物氣味異常 早產風險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