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慧玲
.現任:客話新聞主播、 

政院修農發條例拍板 農民才能買農舍

【陳沿佐 徐榮駿 台北】

爭議許久的農舍修法議題,行政院會今天通過農發條例第18條之1草案修正,未來非農民,不具有農業生產事實的民眾,將不得購買農舍,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也強調,這次修法主要就是要針對農舍買賣,炒作農地價格的歪風,但律師詹順貴卻擔心,法案可能會卡在立法院被擱置,要求藍綠立委,必須為此明確表態。

為了解決農舍炒作亂象,行政院會3日上午通過由農委會所提出的農發條例第18條之1修正草案,將送立法院審議,未來草案一旦經立院三讀通過,農舍的承受人需證明具有農業生產事實,才能購買農舍。

行政院發言人 孫立群:「農舍興建與使用,應與農業經營不可分離,該條例已明訂農舍興建申請人,應為農民,本次修法規範,農舍移轉承受人,也應為直接,從事農業生產經營的農民。」

但律師詹順貴卻擔心,明年總統大選與立委選舉即將來臨,爭議不斷的農舍修法議題,到時候勢必在立院,展開一番角力戰,若有立委不願在選前得罪選民,屆時可能會將法案擱置,修法可能還是遙遙無期。

律師 詹順貴:「以現在選舉的氛圍,我們可以預期說,國民黨的立委,不會積極支持,他們行政院提出來的政策,那如果這樣子,這個修法躺在立法院,遙遙無期通過的話,其實原先我們希望大規模,限制非農民興建農舍的議題,就還是會完全破功。」

而農委會副主委沙志一,近日才被爆出在宜蘭擁有豪華別墅型農舍,被質疑並非農地農用,被問到此事該如何處理時,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並未正面回應,只強調修法是為了杜絕農舍買賣炒作土地價格,而不是要限縮農地,蓋農舍的條件。

農委會主委 陳保基:「我們有一些朋友他在買地,他這個地實際去做農用,他會去蓋一些他在休息或者是工作的地方,這些都是可以允許的,我們這次禁掉的是把農地,蓋的農舍,當成是別墅來炒作的這一塊。」

詹順貴指出,農地興建農舍辦法也並非不是沒有漏洞可鑽,若農地持有人請人代耕一年,同樣也可獲得蓋農舍的資格,他並提議,未來可由政府出面收購欲出賣的農地,創辦農地銀行,提供給想要耕作的民眾,或許更能徹底杜絕農地炒作歪風。  (2015-09-03)

 

爭取客家認同 蔡英文參與新丁粄研習
祭先烈將士 馬:國府才是領導抗戰政府
洪臉書宣布暫停行程 引發退選揣測
無視爭議 連戰天安門城樓閱兵觀禮
屏東加工區 大排水流又遭染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