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詩禹
.現任:氣象主播 

公部門連繫失靈 百年神岡浮圳遭毀

即將公告的百年文化景觀又遭到破壞,台中百年神岡浮圳,去年提報文資保存,今年7月間審議,結果就在公告前,遭台中市水利局灌溉排水改建工程破壞,當地浮圳自救會成員,發現後擋下施工,上午怪手還在現場,文資處和水利局人員到場後,決定暫停施工,缺乏橫向連繫的公部門,又再次上演破壞後,再搶救的情節。

怪手停在施工現場,地上已經敲破一個大洞,牆面也有大缺口,這裡是神岡百年浮圳,自救會成員17日發現,文資審議中的浮圳遭破壞,擋下工程,才發現主體已經受損。

神岡居民 吳小姐:「聽見挖土機的聲音,那我就發現,就是切了一個大口在那邊,景點在那裡我知道啊,哇!這是很吃驚的一件事情,原來我們的很多景觀,很多都是被開口契約吃掉了。」

有282歷史的「神岡浮圳文化景觀」去年提報保存,今年7月12日審議,過了3個月多月,就在文資審議結果公告前,興建於大正年間,擁有96年歷史的「神岡浮圳暗渠」,遭到台中市水利局的「農田排水改建工程」破壞,台中市文資處承認,橫向連繫有問題。

台中市文資處長 張祐創:「處理方式還是不應該照正常程序,水利局應該先來知會我們,市政府裡面橫向協調,有些問題,這部分我們會去檢討。」

神岡浮圳最特別的景觀,就是水圳看起來像是浮在稻田聚落上方,不但有先進的灌排分離技術,也成功的解決,地勢高低落差的淹水問題,被破壞的缺口,還可以看見當年峻工落款,還有日治時期特殊的「五節涵」施工,文史工作者痛心,又是一次,橫向缺乏連繫的政府失靈。

文史工作者 黃慶聲:「水利局會不清楚,就表示公部門,對文化資產的素養和敏感度太低了。」

文化景觀毀在「開口契約」,當地居民搖頭,審議中的文化資產,公部門少了「再確認」的動作,毀了祖先留下來的智慧也傷了居民的心。  (2015-10-19)

 

葡萄汁.砂糖調和 羅多倫紅酒疑造假
巨爵在菲附近慢速前進 明午恐發海警
屏東查獲雙氧水豆干 14萬台斤下肚
高雄輕軌試營運4天 突發出軌意外
孫眉逝世百年展 緬懷孫文長兄生平史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