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盛言
.現任:當晝新聞主播 

全台3.6萬戶鉛水管 飲水安全受矚

全台有7縣市3萬6千戶目前仍是鉛製水管,由於香港爆發飲用水含鉛超標,也讓國人擔心飲水安全,有高達3萬戶鉛水管的台北市,北水處上午強調,水源的鉛含量檢測結果,都在可容許範圍的十分之一以下,民眾不用緊張,也承諾會讓民眾依個案來查詢。

雖然台灣從1979年開始,就全面禁用自來水鉛製管線,不過目前全台50個淨水場,竟然有25個供水被驗出含鉛,鉛含量從每公升0.25到7.76微克不等,雖小於容許量10微克,但還是讓民眾很憂慮,經濟部強調,鉛製的大型配水管,明年底前會更換完畢。

經濟部長 鄧振中:「鉛管其實是有列管,要改善的,到明年度就會完全改善完畢。」

除了大型淨水場,包括雙北市、新竹縣市、苗栗縣、宜蘭縣、花蓮縣7縣市,有3萬6千戶民宅,仍是透過老舊鉛製管線供水,以台北市有3萬戶最多,而且得等到114年,才能全部更新,其它縣市最晚都會在明年底前汰換完畢,北水處強調,目前20米以上的鉛管都已經汰換,經監測台北市自來水鉛含量,都沒有超過1微克,鉛管集中在,民國68年前的老舊建築,由於安全無疑慮,按照一般管線更新進度汰換。

台北市自來水處副處長 陳曼莉:「整個水質的監測,發現它也沒有什麼,太明顯的區別,所以我們就併到,正常管線的汰換裡面,去把它換掉 (鉛)最高最高,對我們來講,大概就是目前水質標準,十分之一以下的數據,這部分是可以放心的。」

毒物專家說,高劑量的鉛對人體危害嚴重。

國衛院主祕 江宏哲:「對於我們的神經系統的影響,跟造成貧血這兩方面,對於小孩子有可能在智力的發展,行為表現上,會比較有好動的現象。」

北水處表示,68年以後的建築都已使用不鏽鋼水管,如果老舊建築的民眾有所顧慮,將會開放個案查詢,也可以提供諮詢。  (2015-10-19)

 

葡萄汁.砂糖調和 羅多倫紅酒疑造假
巨爵在菲附近慢速前進 明午恐發海警
屏東查獲雙氧水豆干 14萬台斤下肚
高雄輕軌試營運4天 突發出軌意外
孫眉逝世百年展 緬懷孫文長兄生平史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