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期錚
.現任:最夜新聞主播 

莫迪里安尼名畫 側臥裸女55億元拍出

佳士得公司9日在紐約舉行畫家與謬斯拍賣,當中最受矚目義大利傳奇畫家莫迪里安尼的側臥的裸女,以折合台幣約55.7億的天價拍出,成為史上拍賣成交價第2高的藝術品,買主是中國富豪劉益謙夫婦。

20世紀義大利表現主義派,畫家莫迪里安尼1917-1918年的作品,側臥的裸女,在這次佳士得拍賣會場上,經過9分鐘激烈競標,以1.74億美元,合台幣超過55億元的天價拍出,成為畢卡索O版阿爾及爾的女人之後,全球拍賣身價第二高的畫作。

佳士得拍賣官 皮爾坎能:「莫迪里安尼,是現代主義之父的其中一人,歷史而言這是一種進步,畫中這位女性全裸,豐滿有緻、有自信且美麗,當時英國正在打仗,全世界都在打仗。」

莫迪里安尼畫風大膽,戰爭艱苦時期的裸女系列畫展引發社會爭議,完全賣不出去,1920年以36歲之齡英年早逝,死後才獲得認可,這幅側臥的裸女圖,在拍賣前就被預估,能拍出1.2億美元以上的高價,最後以1.74億美元天價買下它的,是中國上海收藏家劉益謙夫婦。

劉益謙藍領階層白手起家,靠認購國庫券投資致富,受妻子影響熱愛收藏藝術品,在上海成立龍美術館,近年來在國際拍賣市場上,大手筆投標引起注意,去年以10.8億元台幣拍得明成化鬥彩雞缸杯,刷新中國瓷器拍賣的世界紀錄,還立刻拿來喝茶,引起話題。

同場拍賣會上,美國藝術大師李奇登斯坦的作品「護士」,也以9537萬美元的天價落槌,打破李奇登斯坦畫作的拍賣紀錄。

佳士得在瑞士日內瓦,拍賣的另一件珍寶,16克拉的罕見豔彩粉紅色彩鑽,則以2870萬瑞士法郎,折合台幣9億多元的天價賣出,神祕買家是來自香港的華人富豪,他立刻把這顆粉紅鑽命名為甜美喬瑟芬。  (2015-11-11)

 

美共和黨第4場辯論會 8名參選人舌戰
緬甸最新國會當選名單 翁山蘇姬勝選
雙11網購 不到12hr 破571億人民幣
葡國左派政黨否決 新政府11天恐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