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怡君
.現任:客話新聞主播 

緬甸最新國會當選名單 翁山蘇姬勝選

緬甸大選3天之後,選委會終於又宣布一批當選名單,在11日公布的61個選區中,反對黨拿下56席,包括翁山蘇姬的1席,儘管翁山蘇姬的總統路,先前已經被軍政府阻斷,但她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的專訪強調,未來新政府的決策權在她。

緬甸選委會11日宣布,國會下議院另外61個選區選舉結果,反對黨全國民主聯盟拿下56席,包括翁山蘇姬的1席。

緬甸選委會人員:「仰光高穆選區當選人,全國民主聯盟翁山蘇姬,54676票。」

在已經公布的結果中,現任執政黨拿到10席,全民盟163席,比例懸殊,10日翁山蘇姬選後,第一次接受媒體專訪,她很有自信地評估,全民盟可以拿到75%的席次,未來新政府將由她發號施令。

緬甸反對黨領袖 翁山蘇姬:「簡單說,凌駕總統,由我來做所有決策,因為我是勝選政黨領袖,而總統是由我們來選擇,為了符合憲法的要求,(意思是總統無實權嗎?)總統必須遵守黨的決策。」

被問到如何處理軍方問題,翁山蘇姬坦言需要時間,但軍方保障席次,總有一天要廢除,因為這不符合民主程序,全民盟會顧及全國和解的國家利益來處理這事。

緬甸反對黨領袖 翁山蘇姬:「不管是軍方或是其他政治體,合作都是必須的,改變不會一夜就發生,必須動手去建構它,不是光靠理論就可以的。」

歷經半世紀,軍事獨裁統治的緬甸,這次透過大選,邁出民主進程關鍵一步,不過對於接下來,能否順利完成政權移轉,老一輩顯得有點擔憂。

緬甸民眾:「我有點擔心,怕跟1990年選舉一樣,軍政府又不認帳。」

加上官方開票作業牛步,讓反對黨支持者更加焦慮不安,緊張氣氛揮之不去。  (2015-11-11)

 

美共和黨第4場辯論會 8名參選人舌戰
雙11網購 不到12hr 破571億人民幣
葡國左派政黨否決 新政府11天恐下台
莫迪里安尼名畫 側臥裸女55億元拍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