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奕蓉
.現任:暗夜新聞主播 

蘇花改興建頻遇困境 通車變數多

蘇花改2011年動工以來,就遭遇到許多問題,除了這次引發爭議的,漢本遺址之外,部分路段地質破碎,也增加工程的難度,和中到大清水路段,甚至還一度因為包商倒閉,工程大幅延後。

1600年前原住民住的房屋,層層堆疊的骨骸,還有各種精緻工藝,漢本遺址被中研院史語所,形容為繼十三行之後,最能了解原住民早期文化的遺址,它的出現其實是在意料之外

2015.8.3 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 劉益昌:「我們看到以後嚇一跳,因為在很深的地層裡面,開始出現內含非常豐富的文化層的堆積。」

遺址越挖越多,區域也越來越大,幫漢本人搬家的工作,也從原本預期的3年繼續展延,學者認為,考古工程充滿不確定,恐怕也不是另找團隊,就能解決的單純問題,交通部同時,恐怕得另外尋求腹案。

師大地理系教授 洪致文:「有時候我們,會需要增加一些經費,或者是說必須要變更一些設計,那可能施工的先後順序,必須要去修改。」

如何在保存文化的同時,也趕快給花蓮人安全回家的路,勢必是個棘手問題,但蘇花改的麻煩事不只這一宗。

14日才貫通的觀音隧道,因為經過地質破碎的,樟樹山斷層,歷經30多次湧水,無數次坍方,換了好幾種工法後才順利貫通。除了觀音隧道地質及漢本遺址挖掘的變數,蘇花改最南段,去年甚至還發生包商倒閉,即使已經重新發包,和中到大清水,恐怕也得延到108年才能通車,不斷出現的問題,都讓蘇花改通車時間充滿變數。  (2015-11-27)

 

微電影分享捐血經驗 號召「熱血青年」
頂新油案一審 魏應充等6人判無罪
RCA二審首開庭 追加求償55億增至82億
中市擬拆樓徵地造路 地主不滿抗議
漢本遺址考古慢 恐拖延蘇花改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