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秋伶
.現任:客話新聞主播、 

屏東蜜棗受寒害 發函農委會求專案補助

【陳文霖 屏東高樹】

近日的低溫,造成屏東縣許多蜜棗受到寒害,雖然農糧署已啟動,災害救助機制,農民原本冀望,能夠得到政府的現金救助,但因法令規定,已獲得去年8月,蘇迪勒颱風災後救助的棗農,不能再申請這次的寒害救助,屏東縣政府為此發函農委會,請求專案補助。

「(大概損失有多少?)7成以上。」

滿園都是受到凍傷的蜜棗,原本每公頃可申請9萬元現金救助的棗農,卻受限於天然災害救助辦法,對於同一個產季的同一種作物,不能重複救助,因此去年已申請過蘇迪勒颱風,受災救助的棗農,今年不能再申請寒害救助,使得這一年的投資全都化為烏有。

高樹棗農 郭坤其:「(下面還會再開花嗎?)不會了啦!一年一收而已。」

高樹棗農 柯福明:「風災那時候,你再下一些成本下去,你再投資還會有回收,但是這個寒害之後,是完全沒有了。」

相較於去年蘇迪勒颱風,這次寒害屬於二次的天然災害,對於一年一穫的果農而言,可能因為整年沒有收穫,而造成生計問題,因此屏東縣政府,希望農委會正視農民困境,以專案方式補償農民受災損失。

屏東縣農業處長 姚志旺:「所以他們是二次傷害,所以說這個部分,我們也希望農委會,能夠放寬救助的標準,能夠比照現在救助的原則,能夠來給農民專案的補助。」

農糧署南區分署長 莊老達:「天然災害救助辦法,算是法令上的規定,要變更除非說法令有改變。」

農糧署指出基於法令規定,訂定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的用意,是協助復耕,讓農民盡速回復生產,而不是補貼農民的損失,因此在法令沒有修改之前,二次受害的棗農,這次若要獲得救助的可能性不高。  (2016-01-29)

 

客委會新書發表 旅遊達人林龍代言
美濃菸葉輔導站走過77年 擬OT營運
大湖平地草莓未受寒害 春節正常營業
新型木黴菌抑制病菌 提高植物存活率
老農民年歲已高 推梅樹認養留住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