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怡君
.現任:客話新聞主播 

人工智慧vs世界棋王 李世石敗陣

南韓圍棋天才李世石,9日在首爾,與Google旗下人工智慧公司DeepMind所開發的超級電腦「AlphaGo」人工智慧系統,展開5場世紀對弈的第1場,對決超過3小時,李世石因一次失誤,最終棄子投降,在首戰敗給了人工智慧,震驚各界。

經過長達3個小時30分鐘的拚戰,南韓圍棋九段名將,18度榮獲世界棋王頭銜的李世石,因為一次失誤,不得不棄子投降,敗給人工智慧系統AlphaGo,賽後李世石表示,沒想過自己會輸給電腦,也相當驚訝AlphaGo的思考能力跟棋藝,但也不忘酸一下電腦,永遠不會瞭解圍棋之美。

世界圍棋棋王 李世石:「我當然也會輸給電腦,然而圍棋的價值還會維持下去,因為電腦不會瞭解圍棋以及人類的美,因此我會在這一系列比賽中,去捍衛人類的價值。」

事實上,AlphaGo在2015年10月,就以5比0擊敗了歐洲三屆圍棋棋王樊麾,這次賽前,李世石認為AlphaGo跟樊麾的比賽只過了5個月,沒有太多進步的空間,因此預計自己會大勝,不是5比0就是4比1,但他的目標是5戰全勝,不過AlphaGo執行長,之前就表示,有50%的機率能戰勝李世石,因為最近4個月有大幅進步,而且第1場就用186步拔得頭籌,凸顯人工智慧的發展,又邁向一個嶄新的里程碑。

谷歌人工智慧執行長 德米斯:「對李世石以及他的棋藝都相當佩服,他以進攻纏鬥以及有創意的風格聞名,我認為這場比賽非常刺激跟緊張,當然我們對這個歷史時刻也感到非常興奮,也對AlphaGo的表現感到高興。」

這次對決的幕後重要推手,其實是來自台灣土生土長的資工博士黃士傑,本身就具有圍棋業餘六段的資格,2012年進入DeepMind公司,隨著2014年,該公司被Google以4億美金收購,現在成為Google研究員,今年在「自然」期刊發表,人工智慧系統「AlphaGo」論文,黃士傑就是作者之一,更是影響AlphaGo發展的重要角色,AlphaGo跟李世石一共舉行5場對戰,接來下4場將分別在10日、12日,13日跟15日登場,勝者將贏得100萬美元獎金,Google表示,若拿到獎金將捐給公益團體。  (2016-03-10)

 

伊朗無視警告試射導彈 恐招制裁
不滿勞動改革方案 法青年串聯大遊行
緬甸總統大選 全民盟提名翁山「司機」
人工智慧又贏 韓棋王再吞二連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