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怡君
.現任:客話新聞主播 

我漁船遭印官船追趕 勒索才放人船

又有我國漁船遭到印尼公務船挾持的事件,東港籍漁船鼎盛號,在經過麻六甲海域時,遭到印尼軍艦追趕,同時對空鳴槍,之後強行登船檢查,還傳出要求支付300美元,對於接連發生,讓漁民恐慌的開槍事件,東港區漁會表示,要求政府相關單位,應該向印尼強烈反應,確保我國漁船的航行及漁民的生命安全。

3月27日又傳出,我國一艘東港籍漁船鼎盛號,在靠近麻六甲海峽時,遭到印尼軍艦追趕,還遭到印尼官員上船登檢,當時船上有1名台籍船長以及10位印尼籍船員,船長緊急打電話回台灣求救,東港區漁會轉述船長描述當時的情況。

東港區漁會總幹事 林漢丑:「叫他停船的時候,就是有開了3至4槍的對空鳴槍,拿300元美金給他以後,前後差不多10分鐘,就把他人船放行。」

還好現在人船已經平安離開,漁會指出按照標準作業程序,必須先廣播而不是鳴槍,若是情況重大到要扣船,罰金至少也要600萬元,而不是在支付300元美金後被放行,對此外交部表示,已經在積極調查中。

外交部公眾外交協調會副執行長 李憲章:「目前因為相關的細節,還在了解當中,印尼方面這次執法,有沒有按照該國的,標準作業程序,印方相關方面,有向我們船長索賄的情事,我們都已經責成印尼代表處查證。」

我方漁船,遭到印尼官方開槍事件,加上這一起,3月份已經有3艘漁船受害,也有漁民私下表示,像是鼎盛號這種情形時有所聞,會不會遇到全憑運氣,如何確保台灣漁船,在國外的捕撈安全與權利,希望政府有所表示,別讓他們為了生存戰戰兢兢。  (2016-03-28)

 

國定假日刪減案 立院決議退回勞動部
景氣連9藍燈 慘況同金融海嘯時期
議長選舉改記名投票 立院初審通過
羅瑩雪率法務部主管 赴大陸訪問
雙英會3/30登場 會談內容保密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