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小琪
.現任:客話新聞主播、 

羅瑩雪率法務部主管 赴大陸訪問

法務部長羅瑩雪今天率領部內一級主管,前往中國大陸訪問,法務部指出,這是依循兩岸司法互助協議,建立高層互訪的經常性工作會談,羅瑩雪也成為首度以公務身分,參訪的法務部長,不過,立委批評,520新舊政府即將交接,羅瑩雪的出訪若沒具體成果,根本就是趟「畢業旅行」。

兩岸在98年共同簽署了「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建立制度化的司法合作管道及經常性工作會談,包括高層互訪,去年中國大陸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來台參訪,而法務部長羅瑩雪也在3月28日率領一級主管,飛往到中國大陸進行5天4夜交流。

法務部次長 陳明堂:「最主要是兩岸共打的交流,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裡面它有一個高層互訪,沒有其它政治議題,將來也可以循這個模式來處理,也可以促進以後。」

法務部指出,羅瑩雪將拜會陸方與我司法互助的對口單位,「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等機關首長,並且在大陸國家檢察官學院發表演說,最後會在上海與台商座談,聽取台商關於法律協助事項的需求與意見,預計4月1日返台,不過,有立委認為,520政權即將交接,羅瑩雪此時赴中,像是在進行「畢業旅行」。

民進黨立委 許智傑:「你過去可能變成一個,我們是簽約的形式,或一個有具體成果的形式,而不是說,你帶一堆人去走馬看花,建立這種模式,沒有實質功效的模式,就很像畢業旅行。」

對於立委的批評,法務部也強調,羅瑩雪原訂今年1月就要到中國大陸參訪,但遇選舉及內閣總辭,所以延後至今,希望這一趟能建立未來兩岸司法單位互訪模式,外界不該有過多政治聯想。  (2016-03-28)

 

國定假日刪減案 立院決議退回勞動部
景氣連9藍燈 慘況同金融海嘯時期
議長選舉改記名投票 立院初審通過
雙英會3/30登場 會談內容保密到家
多位醫界人士呼籲馬蔡 特赦陳水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