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怡君
.現任:客話新聞主播 

綠委提案暫緩降價 新政府上任再討論

依新版電價公式計算,表訂下個月1日,國內電價可望大幅調降,但近期卻傳出準政務委員張景森提案暫緩,希望新政府上任後再討論,引發藍綠立委論戰,民進黨立委今天上午計畫提案暫緩調降,而國民黨立委則痛批,過去民進黨常為了降電價槓上中央,如今卻不要降電價,而降電價是依法,也是透明機制下得到的結論,決不允許新政府還沒上任前,透過政治干預,壞了人民的小確幸。

4月1日週五,國內電價依新版電價公式計算後,每度電將大幅調降約9.56%,但這計畫恐怕有變數,民進黨立委計畫在經濟委員會上發動臨時提案,要求新政府上任前,降電價先緩一緩。

民進黨立委 葉宜津:「這個節骨眼降電價,這個很明顯,就是撿石頭給別人揹,這個我們沒有辦法接受。」

民進黨立委 黃偉哲:「站在發展再生能源的立場,我們當然是鼓勵這個電價,不宜調得太低。」

經濟部長 鄧振中:「除非有另外有決議的話,否則的話,行政部門是應該,照著過去通過的這個方式,這個公式啊!來繼續持執行。」

經濟部強調沒預設立場,只要合乎議會程序,行政部門一定尊重,但國民黨立委痛批,根本是換了位置換了腦袋,過去民進黨常為了降電價槓上中央,如今卻又不降了,還藐視國會。

國民黨立委 廖國棟:「立法院的決議的一個程序,都走完了,而且它己經公告了,在這個時候,沒有喊停的一個空間。」

國民黨立委 黃昭順:「我沒有想到他們,可以從10年電價不大漲,變成10年電價不准降,我們把這個公式,很清楚的算出來的目的,只有一個,從此要公開透明,一切照著制度走,杜絕政治干預。」

民進黨立委提案電價緩降,除非經濟部跟著臨時喊卡,否則在正常議會程序下,恐怕來不及,本週五將如期調降電價。  (2016-03-28)

 

國定假日刪減案 立院決議退回勞動部
景氣連9藍燈 慘況同金融海嘯時期
議長選舉改記名投票 立院初審通過
羅瑩雪率法務部主管 赴大陸訪問
雙英會3/30登場 會談內容保密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