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秋伶
.現任:客話新聞主播、 

綠委提案 地方正副議長投票改記名制

前年的台南市議長選舉綠營跑票,讓國民黨李全教當選,引發一連串政治效應,立法院內政委員今天審查民進黨立委提出的地方制度法修正草案,要求地方正副議長選舉,由不記名投票改為記名投票,這個修法也被稱是「賴神條款」,不過內政部長陳威仁認為,記名各有利弊,要修法,社會還要凝聚更多共識。

2014年的台南市議長選舉,綠營分裂投票,導致國民黨的李全教當選議長,台南市長賴清德不願到議會備詢遭到彈劾,民進黨立委因此提案,要求修改地方制度法,將地方議會的正副議長選舉,由不記名投票改為記名投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進行審查,民進黨立委劈頭就問內政部長陳威仁,記名是否有利防止賄選,還問他哪個黨較會買票。

民進黨立委 蔡易餘vs.內政部長 陳威仁:「你認為國民黨在議長選舉的時候,比較會買票還是民進黨,這個是假設,這個我不知道,我想應該都差不多,每個人都也,這是看人,這是看人。」

但因記名投票,會讓小黨或無黨籍的民代跟其他大黨合作的空間遭到抹殺,親民黨和國民黨的立委都痛批民進黨太霸道。

親民黨立委 陳怡潔:「本席認為今天的修法,其實是民進黨的不謙卑條款,這個意思我聽不太懂,是不是代表說,只要違背民進黨的黨意,就都要修法。」

國民黨立委 林德福:「我為什麼一定要亮票,人家是無黨籍的,我憑什麼要亮票,要記名給你看。」

內政部長 陳威仁:「要考慮到小黨的發展空間,有可能他個人的選擇,我覺得,也許親民黨的黨員他覺得說,民進黨的這個議長,推出的候選人非常好,他要投給他,但是他副議長,他願意投給另外一個人,他也覺得非常好。」

陳威仁強調採記名投票,可以貫徹政黨意志,可是地方議會中,無黨籍的民代比例很高,記名會影響到他們的權益,但記名,確實對於賄選有驗證功效,各有利弊下,現階段是否修法,社會還要凝聚更多共識。  (2016-03-28)

 

國定假日刪減案 立院決議退回勞動部
景氣連9藍燈 慘況同金融海嘯時期
議長選舉改記名投票 立院初審通過
羅瑩雪率法務部主管 赴大陸訪問
雙英會3/30登場 會談內容保密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