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盛言
.現任:當晝新聞主播 

又傳殺童案 立委提案隨機殺童死刑

內湖發生隨機殺童案,再度喚起民眾的慘痛回憶,國民黨立委王育敏,已經提案修法,將隨機殺害12歲以下孩童者,判處死刑,由於近年來接連發生殺童案,犯罪心理學者分析,這些犯罪者的社會關係疏離,心中累積過多壓力,容易找相對弱勢者下手發洩,結果幼童往往成為,他們犯案的目標。

去年5月男子龔重安,犯下台北北投文化國小女童割喉案,震驚社會,再回溯到2012年的,台南湯姆熊男童割喉案,當時犯案的曾文欽,還囂張的說,在台灣殺1、2個人不會被判死刑,結果這兩個案子,檢方求處死刑,法院卻都判處無期徒刑,如今又發生4歲女童被砍,國民黨立委王育敏提案修刑法第271之1條,讓故意殺害12歲以下孩童者,處死刑或無期徒刑,法案已付委審查,她希望司法委員會,盡速排入議程審查。

國民黨立委 王育敏:「我是從事兒童保護工作,看到這樣的事情,我是完全完全沒有辦法接受,所以我希望這個法在立法院一定要立法通過。」

兒童權益促進會理事長 王薇君:「我們是不是,能夠有更好的一個機制,去對於這些生病,精神有狀況的人,能夠有一個更好的處理,不要再傷及無辜。」

由於殺童案的手法令人髮指,犯罪心理學者分析這些犯罪者,往往社會關係疏離、個性內向,不擅於跟成人接觸,心中壓力無處傾訴,累積過多壓力下很容易爆發,找尋相對弱勢者的幼童下手。

警大通識中心主任 謝文彥:「他又有一些挫折的來源,讓他很生氣,所以在很氣的情況下,他就反正找到一個,可以發洩的對象,這樣就可以了,小孩子對他來講,可能就是變成最容易發洩的對象。」

由於犯罪學上,有所謂的「抵銷作用」,學者認為這些殺童犯的心中,也有可能因為某件事情造成罪惡感,想找一個替代懲罰的方式,轉而殺童行為來接受懲罰,消除心中的罪惡感,卻因此造成被害者家中,一輩子不可抹滅的傷痛。  (2016-03-28)

 

國定假日刪減案 立院決議退回勞動部
景氣連9藍燈 慘況同金融海嘯時期
議長選舉改記名投票 立院初審通過
羅瑩雪率法務部主管 赴大陸訪問
雙英會3/30登場 會談內容保密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