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奕蓉
.現任:暗夜新聞主播 

桃園土地公廟 全台數量密度最高

【羅安達/桃園市】

您知道全台灣,土地公廟密度最高的地方,在哪裡嗎?答案是桃園市。在全桃園市34.8平方公里面積中,就有249座的土地公廟,不管是佇立在田中央的古早土地公廟,還是翻修後的豪華土地公廟,這樣貼近民眾的文化,讓桃園市幾乎成為一座開放的〞土地公博物館〞。

在桃園市僅剩的稻田中,還佇立著一座,100多年前的土地公廟,儘管周遭的地貌不斷的改變,但土地公古樸的樣式,就跟100多年前一樣,沒有任何變動。

中德里里長 蔡秀星:「變成大家比較方便這樣,走到那邊去也方便拜拜。」

不過往前不到100公尺,又還有一座翻新後的土地公廟,里長說以前這裡隔著皮寮溪,民眾往來不方便,才會在溪的另一頭,重新興建另一座土地公廟,而隔著溪的這邊,因為商業比較發達,加上民眾賺了錢集資還願,將原本的小廟翻修成了豪華大廟。

中德里里長 蔡秀星:「這座土地公廟,本來也是一樣很小間,現在大家有賺到錢,鄰舍隔壁這樣樂捐,興建比較大間的土地公廟,讓土地公有一個地方,讓土地公住。」

當地民眾 陳奶奶:「這土地公廟本來是小間的,現在大家有錢了,大家就集資,村子裡大家就集資來這邊,就興建這座廟,比較大間讓土地公住。」

桃園市因為文化 經濟變遷快速,再加上由農村演變為都市型發展,儘管土地公廟一再改建,或是被包圍在巷弄間,貼近民眾的土地公廟,都一直是民眾最信仰的中心。

桃園市客家會理事 林國政:「像這座光興祠,就是土地公廟,很少有土地公跟土地婆,娶回來當老婆的一個寺廟,我們也希望桃園市土地公的文化,可以發揚光大。」

堪稱全台土地公廟,密度最高的桃園市,一直以來都有著不同文化形式的發展,從鄉村的樸素土地公,到都會的土地公,讓整個桃園市儼然成為一座開放式的土地公博物館,貼近每位桃園市民的日常生活當中。  (2010-03-17)

 

魚池茶改場管制進出 影響觀光?
台北古亭長慶廟 辦土地公生慶典
景氣回春?苗徵才活動求職者減
拜土地公賀生辰 客家盤花表敬意
廢棄物中尋寶 布置麵攤成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