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秋伶
.現任:客話新聞主播、 

中斷70年 忠勇公祭典恢復舉行

【陳文霖/屏東高樹】

為了紀念高樹忠勇公的英烈行誼,高樹地區在過去,曾經有過"清明會"的組織,負責每年祭祀忠勇公,不過這個組織,日治時期被迫解散,直到今年在六堆文化研究學會,大力奔走下,中斷超過70年的忠勇公祭典,終於恢復舉行,高樹忠勇公的歷史價值,才又重新被提起。

主事者與祭者就位,對忠勇公進行三獻禮,三獻禮代表客家人,對先祖或是神明最崇高的敬意清乾隆40年,高樹東振新庄的庄民楊連起、楊振紀、楊德秀等60人,為了永久祭祀忠勇公,因而購置一甲多的田產作為祭祀公業,這個組織名叫義塚會,因為都是在清明時節祭祀,所以又稱為清明會。

屏東縣高樹鄉前鄉長 劉錦鴻:「每一戶2元,就來做忠勇烈士的墳墓,剩下的錢就來買一甲2分田,作為祭祀的用途。」

原本清明會對忠勇公的祭祀,歷經100多年都沒有中斷,直到日治時期推動皇民化運動,祭祀公業被日本政府消滅,清明會的組織也因此被迫解散。

屏東縣高樹鄉親 邱昆海:「我所知道日本人時期就要,昭和12 13年那時候,我們的嘗田什麼一切都要解散,所以當時也就是,差不多那個時候解散的。」

清明會祭祀忠勇公有一個習俗,就是祭典完畢大家要吃粥,而且每個人的粥裡面,還要摻入一些細沙,相傳是為了緬懷義士犧牲精神,讓後人知道當時求生存的艱辛,不過基於衛生考量,今年吃粥已改用芝麻代替細沙。

六堆文化研究學會總幹事 曾彩金:「每次來這裡參拜的時候,就感覺很痛苦,所以我們吃一些沙,放一些沙在裡面,也有意思是說我們,要懷念從前艱苦的情況,這就是當時的人,可能有這樣的設計。」

為了讓祭祀忠勇公,可以成為高樹每年的常態活動,六堆文化研究學會希望政府單位,可以提供經費支持,而這個構想初步已得到縣政府,以及鄉公所的認同。

屏東縣政府客務處副處長 鍾志上:「我們會繼續支持他們大家,來辦這個活動,每年固定來辦。」

屏東縣高樹鄉鄉長 廖文賢:「因為過去大家比較沒重視,這是我們客家的文化,日後清明的時候,就繼續擴大辦理。」

根據六堆文化研究學會調查,目前高樹鄉民眾知道忠勇公事蹟的並不多,主要原因跟清明會組織的消滅有很大的關聯,學會表示,今後若是有政府單位接手擴大辦理祭典,不但能夠安慰義士在天之靈,也更能彰顯義士犧牲的歷史意義。  (2010-04-07)

 

「體德興社」傳承文化 教學童八音
苗栗桐花祭將起跑 桐花婚送好禮
「我家開戲院」 林玫伶憶美濃
農民批產創條例 強制徵收損權益
史料少 高樹忠勇公墓年代難考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