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奕蓉
.現任:暗夜新聞主播 

減肥手術效果不明 青少年不宜

減肥幾乎成了現代人共同的課題,不過6日出版的醫學期刊刺胳針,特別警告植入胃束帶或縮小胃容量的減肥手術,不僅危險而且效果不明,不適合用在兒童跟青少年身上。

凱蒂展示自己過去所穿的牛仔褲,現在這件褲子可以裝下兩個她,3年前只有14歲的凱蒂,體重高達108公斤,直到接受胃繞道手術之後,才成功減掉一半,超過50公斤的體重也幫她找回健康跟自信。

減重手術病患 凱蒂:「那時候我連門都不想出,我擔心別人對我指指點點,出門時一直在聽別人說話,現在我跟朋友外出,可以進去過去不敢進的店,添購新衣服,減重手術讓我更有自信。」

不過英國明文禁止兒童青少年,進行胃繞道減重手術,凱蒂還因此跑到沒有特別禁止的比利時,接受治療,事實上英美3名科學家,也在最新一期的醫學期刊〞刺胳針〞發表論文,強調減重手術危險性高而且效果不明確,因此不宜用在兒童跟青少年身上,除非兒童BMI值超過50,或是BMI40以上,同時嚴重威脅健康,才能在經過極為嚴謹的評估之後,進行手術。

英國布里斯托大學公衛系教授 羅勒爾:「每項手術都有負面影響,光是麻醉就有危險,特別是對體重過重的人,再說針對兒童的相關研究,也相當匱乏。」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2010年北美跟地中海東部,有超過4成的兒童超重,歐洲38%、亞洲22%,但專家表示孩童肥胖問題,9成都是生活習慣不良造成,無關基因跟荷爾蒙,因此改變飲食、多做運動,永遠都是減肥的第一選擇,吃藥減肥最好少用,至於縮小胃容量的減肥手術,則是迫不得已的最後手段。  (2010-05-07)

 

世博人氣銳減 高僧誦經消災
知名量販店做環保 採風力發電
美股重挫 台股盤中年線一度失守
金正日訪中 畫面首度曝光
知名量販店做環保 採風力發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