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盛言
.現任:當晝新聞主播 

人類破壞環境 1/5脊椎動物瀕危

世界自然保育聯盟公布調查報告指出,每年全球有50種哺乳動物、鳥類和兩棲類接近滅絕,有五分之一的脊椎動物正面臨滅絕威脅,為了阻止生態危機擴大,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大會在日本名古屋召開,日本宣布將在未來3年內追加提供20億美元,以幫助發展中國家保護生物多樣性。

在天空翱翔的加州禿鷹、在原野馳騁的蒙古野種馬、體型碩大的座頭鯨,這些動物在自然生態遭到人類破壞後都曾經瀕臨絕種,所幸經過保育計畫的推動,這些生物如今漸漸重現生機,世界自然保育聯盟集合100國專家,近來針對全球2萬5千種脊椎動物進行調查,發現陸地哺乳動物數量減少了四分之一,海洋魚類數量減少了五分之一,淡水魚類數量減少了三分之二,每年平均有50種脊椎動物邁向滅絕,原因不外乎是濫墾濫伐,過度獵捕以及外來物種的入侵。

世界自然保育聯盟警告,如果不採取保育行動,地球的生物多樣性將會減少兩成,不過調查報告也指出有64種脊椎動物濱危情況已經獲得改善,像是這種一度絕種的黑足鼬,現在又在美加地區重現蹤跡,凸顯保育工作的重要性。

在此同時,正在日本名古屋召開的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大會,也呼籲各國採取進一步行動,阻止地球上的動植物消失。

日本首相 菅直人:「每年大約有1/3個日本大小的林地正在消失 ,很不幸的這個大規模的滅絕,主要是由於人類活動造成的。」

日本首相菅直人宣布,日本將在未來3年內追加提供20億美元,幫助發展中國家促進生物多樣性,日本此舉無非是希望29日會議閉幕前能夠達成協議,訂出未來10年新的保育目標。  (2010-10-28)

 

上海世博近尾聲 精采場館人氣旺
美期中選舉激戰 兩黨齊打恐中牌
歐巴馬上脫口秀 忍受嘲諷拉選票
美職世界大賽 巨人11:7勝遊騎兵
海嘯+火山噴發 印尼344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