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慧玲
.現任:客話新聞主播、 

年貨上漲13% 魷魚絲.鮑魚漲5成

今年過年,民眾辦年貨的預算,恐怕要增加了,因為台北市政府公布今年「年貨物價指數」,平均比去年上漲大約1成3,其中又以「魷魚絲」和「墨西哥鮑魚」的漲幅最大,超過5成,不過其他像是瓜子、花生、豬肉乾及糖果等零食,則是維持平盤,價格和去年差不多。

店家叫賣聲不斷,就是為了衝買氣,下個月就是農曆春節,已經有不少婆婆媽媽,提早到北市迪化商圈採買年貨。

民眾 林小姐:「就是香菇啊還有鮑魚那些料,(過年價格上漲呢?)上漲 可是那些東西為了(過年),但還是要買啊!」

民眾 梁小姐:「還是要用的,該用還是要用啊!只是說量可能會少一點吧!」

不過隨著年節腳步越接近,許多應景的年貨價格也跟著上漲。

北市迪化街業者 廖慶安:「墨西哥海灣,它因為受郵輪的汙染,所以現在它10年以內,沒辦法再生產鮑魚,所以現在它的庫存貨都已經大漲。」

為了讓民眾採買年貨,在價格上有所參考,台北市政府今年首度進行「年貨物價指數調查」,結果發現「魷魚絲」和「墨西哥鮑魚」的漲幅最大。例如小包裝100公克的魷魚絲,去年才50元,今年就漲到100元,一罐墨西哥鮑魚,也從2100元漲到3200元,另外像是香菇、干貝、烏魚子等年貨商品,價格也都稍微調漲,平均漲幅大約1成3。

北市商業處長 劉佳鈞:「因為全球天氣的氣候異常,再加上中國大陸的崛起,中國大陸現在有錢人很多,大量的採買那些高級的像鮑魚、魚翅這些東西。」

不過其他像是瓜子、花生、豬肉乾及糖果等零食,則是維持平盤,價格和去年差不多,但整體而言,民眾今年辦年貨,預算恐怕要多準備一些。  (2011-01-06)

 

寒冬送暖 1/26席開千桌宴街友
入夜愈來愈濕冷 彰化以北下探9度
睽違37年 老夫子長篇漫畫復出
一氧化碳中毒頻傳 熱水器常是禍首
旅客遺失物拍賣 民眾搶標找好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