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小琪
.現任:客話新聞主播、 

讓產婦多休息 月子期間少探訪

產婦生產做月子期間,很多親友總是在第一時間去探望表達祝福,但國內有醫師認為,這樣反而會干擾母親哺餵母乳及休息時間,因此建議親友們,至少等媽媽哺餵比較穩定後再去探視,此外醫師也指出,民間有很多發奶偏方,但其實並非全都有效,有些可能只是精神上的安慰劑。

在網路上只要搜尋「發奶食物」,就會出現許多熱心網友,提供的民間偏方,不管是花生豬腳、鮮魚湯、花草茶甚至是黑麥汁,各種食物應有盡有,但其實這些口耳相傳的發奶聖品並非全都有效,有些可能只是安慰劑而已。

婦產科醫師 陳鈺萍:「所有發奶茶,所有的什麼飲料食物啊,這些通通都沒有經過醫學證明,為什麼會有用,其實那個是心理作用,其實在餵奶這件事情上面,媽媽的自信心是很重要的。」

醫師表示臨床上,真正乳汁分泌不足的媽媽只有2%,所以只要媽媽營養均衡、睡眠充足,大多數人都可以餵母奶,此外台灣母乳協會也提倡一個新觀念,就是媽媽生產後做月子期間,訪客別急著探視,因為會干擾餵母乳與休息時間。

台灣母乳協會祕書長 高宜伶:「新生兒他一天可能需要餵奶10到14次,這麼多的餵奶次數裡頭,如果說有很多的訪客,其實第一個是新手媽媽,她可能會忘記餵奶,或者她可能會不好意思餵奶,而去忽略了孩子。」

母乳協會認為產後是母嬰建立關係的黃金期,因此建議親友團至少等兩週,媽媽哺餵比較穩定後再去探望,而且訪客探望前要記得洗手,避免寶寶有感染風險。  (2011-11-06)

 

3:2負於MLB明星 中華連吞4敗
老天變臉了 今起北部.東半部轉有雨
核四再5年商轉 反核遊行籲停建
油價明起調降 汽.柴油各降0.2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