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奕蓉
.現任:暗夜新聞主播 

鴨鵝瘦肉精 防檢局:現出貨肉品安全

引發爭議的台畜和新東陽原味香腸含有瘦肉精一事,農委會昨晚公布檢測結果,表示該批產品並沒有驗出瘦肉精,但繼牛豬之後,鴨、鵝卻傳出含有瘦肉精,根據農委會去年監測資料顯示,鴨肉有1件、鵝肉有2件被驗出違法添加瘦肉精,不過防檢局強調,去年8月查獲後就立即進行移動管制,因此所有問題肉品都沒有流入市面,請民眾放心,而現在出貨的肉品,經過檢驗後都是安全的。

瘦肉精風暴從牛肉延燒到豬肉,現在連鵝、鴨也受到波及,農委會防檢局公布去年例行監測資料,結果有2件鵝肉被檢出含有瘦肉精。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 黃國青:「去年我們抽了374件當中,就有兩戶(養鵝場)是屬於,有違法使用這些藥物(瘦肉精),然後這兩戶,除了使用沙丁胺醇之外,也有使用萊克多巴胺。」

另外鴨肉部分,也有一件違法添加瘦肉精「萊克多巴胺」,而且殘留量高達30.2ppb,防檢局表示,這三家違法業者都在桃園縣大園鄉,其中一家養鵝場已經被罰3萬元,另外兩家還在申訴中,不過所幸去年8月抽驗發現後,就已進行「移動管制」,所有問題肉品都沒有流入市面,而且現在出貨的肉品,經過抽驗後都沒有含瘦肉精。

養鵝協會祕書長 林佳慧:「用少數的不合格在打擊99%,大多數的守法合格的業者,那當然對產業很傷啊。」

養鴨協會理事長 林政德:「產業界沒有人在用這種東西啊,是不是有交叉汙染到,那我們不知道。」

國內養鴨、養鵝協會都強調,已要求會員們要自律,遵守飼養時的用藥規定,不得非法添加瘦肉精,而防檢局也表示,去年已增加抽檢頻率,比前年多抽檢100多件,若發現違法畜牧場,一定會依法開罰,絕對不手軟。  (2012-03-16)

 

防「乙型受體素」100%驗「有前科」業者
強勢主導核四監督?綠委批原能會
台大生至AIT抗議 2人被帶回偵辦
華映.友達廢水改排案 桃縣展延惹議
電價5月起兩波漲 每戶年增2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