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詩禹
.現任:氣象主播 

首位女參選人 角逐南韓總統大位

南韓即將在12月舉行總統大選,南韓前軍事強人朴正熙的長女朴槿惠,獲得執政黨新世界黨的提名,成為南韓首位女性的總統參選人,南韓這次共有5名以上的候選人準備角逐總統大位,除了朴槿惠之外,被外界看好的,還有現任首爾大學教授的安哲秀,儘管目前民調,朴槿惠保持領先,南韓是否會出現第一位女總統,選前還有一段觀察時間。

南韓執政黨「新世界黨」正式提名,前總統朴正熙的長女朴槿惠,代表該黨角逐總統寶座,這也是南韓主要政黨首度提名女性角逐總統大位。

南韓新世界黨總統候選人 朴槿惠:「我朴槿惠,將會回報各位給予我的溫暖跟信任,我將為了各位的幸福奉獻所有,我一定能贏得這次的總統大選,打造全新的大韓民國,成為充滿夢想跟希望的國家。」

朴槿惠去年出任黨魁積極改革,將執政黨名由「大國家黨」改為「新世界黨」,並親自操盤新世界黨,在今年4月國會大選逆轉勝,保住國會多數黨地位,人氣超高,並在7月,宣布投入黨內總統初選,朴槿惠的競選團隊透露,這次選戰,她將以德國總理梅克爾為榜樣,全力實踐「經濟民主化」的承諾,積極改善南韓的社會福利措施,創造就業機會、大力肅貪,打造廉潔透明的政府,至於在跟北韓的關係上,朴槿惠則是強調,將跟北韓建立互信機制,但也絕不容許北韓的核武挑釁,以及別國在領土上的侵犯。

南韓新世界黨總統候選人 朴槿惠:「要處理北韓的挑釁、核武的威脅,以及領土的糾紛,甚至是東北亞秩序的重整都不是容易的事,在危機跟不確定的時代,我們需要一位胸有成竹的領導人,我朴槿惠絕不容許任何對領土的傷害,以及對我們安全的威脅。」

現年60歲的朴槿惠未婚,是南韓前總統朴正熙的長女,南韓西江大學電子工程系畢業,也獲得中國文化大學榮譽博士學位,精通中文,1998年朴槿惠首次當選國會議員,展開從政之路,2006年參加首爾市長競選活動,替候選人站台時,遭不明人士持刀劃傷臉部,她在2007年黨內總統初選中,以些微差距敗給現任總統李明博。

儘管朴槿惠的氣勢旺盛,但學術界出身,無黨籍的安哲秀則被視為朴槿惠的強勁對手。安哲秀現年50歲,是首爾大學融合技術研究院的院長,畢業於首爾大學以及美國賓州大學,1995年創辦「安博士研究所」,據信是全球專研電腦病毒的4位先驅之一,安哲秀有南韓清流的美名,去年曾考慮投入首爾市長選舉,掀起驚人的「安哲秀旋風」,但隨即又作罷,這次卻直接挑戰總統寶座,另外3名參選人則分別是前李明博的祕書室長任太熙、京畿道知事金文洙以及慶尚南道知事金台鎬。

根據最新民調,朴槿惠以將近4成的支持率,領先不到3成的安哲秀,但如果2人在12月19日的大選中一對一交鋒,朴槿惠只有微幅的領先,明年2月誰將入主南韓總統府青瓦台,目前還言之過早。  (2012-08-27)

 

強颱布拉萬癱瘓沖繩 中國也掀浪
血腥敘利亞 單日再添440條亡魂
針對美韓軍演 金正恩簽署反擊計畫
熱帶風暴來襲 共和黨全代會延後
北韓羅先經濟特區 吸引中俄投資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