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詩禹
.現任:氣象主播 

核安演習 壓力測試模擬海嘯應變

101年度的核安演習今天在核一廠登場,之前被各界批評,防海嘯的水閘門從原本關閉需要30分鐘,現在最快只需要1分鐘,核一廠表示,如果真的遭遇到最壞的情況,要進行斷然處置,將反應爐注入海水,電廠最快可以在1個小時內就完成這個程序。

如果核一廠遭遇海嘯侵襲,防海嘯的水閘門現在可以快速放下,由於之前舊設備,必須花上30分鐘才能完全關閉,被外界批評到滿頭包,去年10月廠方趕緊加裝吊門機,最快1分鐘就可以把閘門關好。

核一廠改善組 吳興昌:「最快的部分是靠近廠的這3扇,差不多60秒(關閉),那比較慢的是靠近海的那一側,那3扇是95秒。」

而這兩台抽水泵正在抽取海水,要模擬當所有淡水,都無法送進反應爐時,就會注入海水避免熔毀,而這麼做反應爐就會報銷,這是台電的斷然處置措施,就是不想重蹈日本福島核災的覆轍,而最糟的棄爐準備也可以在1小時內準備好。

核一廠副廠長 楊業勳:「假如說這個狀況,1小時之內就發生了,1小時就注進去,事實上我們的電廠都演練過很多遍,我們絕對有信心,在半個小時之內就完成這個(準備)作為。」

不過第1天上午的演習,還是出現混亂的場面,由於人數眾多、動線複雜,有幾個地點媒體面面相覷不知道演習項目,來參加的民眾也抱怨看起來不像演習,反而像是來參觀核電廠的。  (2012-09-04)

 

健保局長交接 黃三桂走馬上任
查無圖利實證 「夢想家」案簽結
台車傳倒閉危機 向經濟部求援未果
查無圖利實證 「夢想家」案簽結
台電購電人事成本 預算不減反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