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盛言
.現任:當晝新聞主播 

DIY醃漬高麗菜 傳遞古早客家味

【陳文霖 屏東高樹】

春節就要到了,往年的客家庄此時,都會開始醃漬高麗菜乾,為來年的食材做準備,屏東縣客家事務處,為了還原過去的生活樣貌,在高樹鄉廣興村鍾理和故居,辦理免費製作高麗菜乾活動,由民眾親手醃漬高麗菜乾,體驗從前客家人的生活情味。

「加鹽讓它軟,幫它按摩。」

將高麗菜加上鹽巴,反覆搓揉5分鐘過後,用筷子把菜葉揤進玻璃瓶裡,醃成高麗菜乾,這就是客家人最常吃的長年菜。

「加鹽下去它會軟,又可以保存,能夠放很久,能夠放多久喔,長年菜啦!這是長年菜啦!」

鍾理和故居前面,擠滿了男女老幼,他們一片菜葉慢慢地揤,一支竹筷不斷地擠,這些反覆的動作,為他們開啟一段,熟悉而又遙遠的記憶。

遊客 黃女士:「從小媽媽在做的時候,好像在旁邊做小助手,印象中是這樣。」

遊客 胡先生:「回想過去的生活情形,很有味道。」

遊客 邱小姐:「因為阿嬤是客家人,然後所以說,她會做這些東西,因為還小就跟在旁邊玩。」

從前的客家庄每到冬寒歲末,挨家挨戶就開始醃漬高麗菜乾,這個留存在許多人心中的景象,現在已經不多見了,不過靠著高麗菜乾的美味,似乎還能回味從前那段,最溫潤動人的時光。  (2013-01-21)

 

詩與影像的對話 黃華安用鏡頭說故事
台鐵人返鄉務農 種橙蜜番茄獲口碑
香芭樂葉製茶 開創養生飲品商機
國策顧問捐助300萬 助武榮國小重建
公視董事難產 媒改團體籲下修門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