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秋伶
.現任:客話新聞主播、 

台鐵人返鄉務農 種橙蜜番茄獲口碑

【陳文霖 屏東高樹】

客家的人物消息,為大家介紹一位孝子成功轉業的故事,住在屏東縣高樹鄉的楊慶明,因不忍老父年邁還得下田,10年前放下最熱門的「鐵飯碗」,離開台鐵返鄉務農,剛改行種番茄的時候,連要賣給誰都不知道,經過多年努力,所種農產經過認證加持,如今靠著客人的口耳相傳,他的橙蜜番茄已遍銷全台。

一邊採收番茄,一邊還要接聽客戶的電話,正值橙蜜番茄的生產旺季,楊慶明每天都要忙著出貨,生活過得忙碌又充實,然而沒有人知道,他初次採收的時候,連賠本賣都沒有人敢買。

高樹農友 楊慶明:「人家也不太敢跟你買啦,就直接就送他們一盒,每一個地方送他們一盒,留下一些資料,說你們吃看看,覺得不錯的時候,再來跟我購買。」

楊太太:「就是有的沒有人要,有的就比較便宜,不曉得了,反正很辛苦 賣很久啦!」

身為家中獨子,楊慶明在10年前回到家鄉,承接父親的農事,4年前他開始種橙蜜番茄,並以自然農耕的方式,取得吉園圃的認證,讓消費者能夠吃得安全又安心,因此他的栽種面積,也從原本的2分田擴充4倍。

高樹農友 楊慶明:「如果遇到下雨,水傷的 落果 裂果一大堆,就是這樣 整個地上都是,可是你也不能噴灑(農藥),因為為了客人的健康,我們能收多少就收多少。」

46歲的楊慶明,從原本的台鐵人轉換為農耕者,他說回家親近土地的感覺很好,很慶幸自己,能成為一個幸福的還鄉人。  (2013-01-21)

 

詩與影像的對話 黃華安用鏡頭說故事
香芭樂葉製茶 開創養生飲品商機
國策顧問捐助300萬 助武榮國小重建
公視董事難產 媒改團體籲下修門檻
客行政高普考 明年加考聽.說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