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小琪
.現任:客話新聞主播、 

香芭樂葉製茶 開創養生飲品商機

【徐榮駿 台東】

在傳統農村社會,老一輩的人都會將芭樂樹的葉子拿來煮茶,當成養生飲料,在台東市就有人,以最適合的品種香芭樂,成立產銷班,與當地的農民合作製茶,以及加工品的產業,並且希望在未來,能夠創造更大的商機,鼓勵年輕的遊子返鄉傳承。

撥開葉子,看到長得比1元銅板,還小的芭樂,這樣的果實,在市場上恐怕乏人問津,農民種這種叫作香芭樂的,台灣原生種果樹,其實是為了採收葉子,因為香芭樂葉,不但能加工製作,健康食品的材料,泡茶還別有一番風味。

民眾 張小姐:「有淡淡的芭樂味,很順口、喝起來不會睡不著。」

推廣這項特殊產業的召集人,是來自台北的客家鄉親溫溪泉,由於年輕時在嘉義老家,有務農的經驗,退休之後為了發展事業第二春,且看好日本廣大的,健康食品市場,因此到台東與當地農民合作,成立台灣第一個,香芭樂葉的茶產銷班,除了幫助人力高齡化的農村增加收入,也希望藉此,拓展台灣的健康食品市場。

農民 林乾福:「溫經理自己去推廣或者是推銷,我是種而已,我有種我就有工錢了。」

台東香芭樂芭樂心葉茶產銷班召集人 溫溪泉:「農民有工作機會,消費者有好的養生食材,企業有一個好的商品品項可以經營,最好的是在經營的過程裡面,產生的活絡的商機。」

溫溪泉表示,目前在台東市種植的香芭樂,規模大約8公頃,有10戶稻農,利用農忙之外的時間參與管理,今年預估將有600萬元的產值,除了透過農會,以特色農產品行銷,以及提供民間企業,作為健康食品的材料之外,因應日本市場的需求,計畫在5年內,將產量增加10倍,未來也希望輔導當地農民,轉業專職投入,讓年輕的一代也有返鄉就業的機會。  (2013-01-21)

 

詩與影像的對話 黃華安用鏡頭說故事
台鐵人返鄉務農 種橙蜜番茄獲口碑
國策顧問捐助300萬 助武榮國小重建
公視董事難產 媒改團體籲下修門檻
客行政高普考 明年加考聽.說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