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小琪
.現任:客話新聞主播、 

廢棄梨枝再利用 「穗穗平安」添喜氣

【李新隆 台中東勢】

高接梨是以橫山梨樹作為砧木,嫁接進口品種的梨穗所生產出來的水梨,而嫁接過程中剪下的枝條,就成為難以處理的廢棄物,不過卻有農民發現,梨枝其實是插花很好的素材,由於外觀就像銀柳一樣,插在花瓶裡,不但會開花,有時還會長出小顆的梨子,東勢的農民就將它取名為「穗穗平安」,家中擺一盆,過年還可增添喜氣。

現在是高接梨嫁接的季節,農民忙著為梨樹嫁接梨穗,只是每次嫁接後,所剪下來的枝條,就成為農民頭痛的問題,不是堆在園裡任其腐爛,就是焚燒來解決問題。

農民 張先生:「剪下來放在田裡,讓它腐爛做肥料也可以,(數量會很多嗎?)枝條這些全部剪掉,有很多。」

其實如果仔細看,這些枝條,就與插花用的銀柳類似,因為它是橫山梨的梨穗,插在水裡不只會開花,養分夠的話,還會長出小顆的梨子,因此農民就將它取名為「穗穗平安」,最重要的是不用花錢買。

農民 李明:「把它插在水裡,差不多30天左右,它就會從花苞,開出嫩芽綠色的,也會開出花朵很漂亮,過年的時候就會很有喜氣,所以我們就取名為穗穗平安。」

農民 林振鋒:「每年為了清理這個,真的很傷腦筋,外面的民眾或是客人,若來到這裡玩,撿這些回去插花,我們都非常歡迎,全都不用錢送給大家。」

農民表示,要插花最好選擇新鮮的枝條,1、2天之內的才比較容易開花,民眾如果有需要,歡迎到東勢的梨園來索取,農民都會很樂意免費提供,也可以幫農民解決廢棄的梨枝困擾。  (2013-01-21)

 

詩與影像的對話 黃華安用鏡頭說故事
台鐵人返鄉務農 種橙蜜番茄獲口碑
香芭樂葉製茶 開創養生飲品商機
國策顧問捐助300萬 助武榮國小重建
公視董事難產 媒改團體籲下修門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