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r-archives.gif (241 bytes)

《原住民新聞雜誌》第一季第八集

【深度報導之二】火舞再生

八十七年八月二十一日晚上九點首播
八十七年八月二十三日早上八點重播

2-5.jpg (13275 bytes)

澳洲火種舞團成立於1989年,是由一群來自不同族群的澳洲原住民與非原住民組成的舞團,火種【BANGARRA】是新南威爾斯的土語,是起火的意思。當初他們延用【BANGARRA】做為舞團的名字,是要強調他們根源於傳統的精神,再前一齣舞碼〝赫土〞和這一次〝魚〞的舞碼裡頭,他們用傳統的吟唱加上現代舞肢體語言的表達方式,將澳洲原住民的歷史文化,用另一種詮釋將人與大地、物種之間的關係呈現出特異的靈性風貌。

2-3.jpg (17061 bytes)

2-2.jpg (29006 bytes)

在現代舞創作領域裡面,台灣原住民排灣族的布拉瑞揚,在一次舞蹈交流裡頭深受火種舞團的啟蒙,因此回到源頭去尋找自己族群舞蹈的生命力,兩年前曾創作一支〝無顏〞的舞碼,深受舞蹈界的重視。

2-4.jpg (20702 bytes)

然而現今原住民的舞蹈,除了原舞者在舞台上有做完整的紀錄以外,大都停留在觀光及表演的性質,缺乏文化深度的詮釋及創作,邁向新世紀原住民是否要有新的視野跟文化的再造,值得我們再去努力。

2-1.jpg (21782 bytes)

採訪剪接:米將(李秀妹)

攝影:嘎歷.嘎辣嘿(高維光)

回首頁節目簡介本週精華往週精華

意見交流全球連線原住民資料庫

E-Mail:abori@mail.pts.org.tw
電話:(02)26338033傳真:(02)26338022
北市康寧路3段75巷70號—公共電視台新聞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