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詩禹
.現任:氣象主播 

規避敏感問題 川內核電廠重轉惹爭議

日本政府在2011年福島核能災變後,關閉了全國50個核子反應爐,去年7月開始檢視核電廠,可否重新運轉,第一個獲得認可的案例,在10日出爐,是位於鹿兒島縣西邊,面向日本海的川內核電廠,由於審核過程,迴避了許多敏感問題,引發當地居民,與民間核電專家的反彈。

日本核能規範委員會委員長 田中俊一:「本會全體委員針對川內核電廠,重整問題,做出了贊成的見解。」

田中的話還沒說完,旁聽席上大批當地民眾群起反彈鼓譟,而在會場外,也有反核團體大聲抗議。

抗議民眾:「堅決反對重啟川內核電廠。」

抗議民眾 柳田信:「川內核電廠根本不能合格,如果重新啟動,日本會亡國,大家一定要了解這一點。」

日本政府針對2011年,福島核能災變,於2013年7月開始實施的新規定,要求電力公司必須在核電廠,假想可能面對的地震、海嘯等天災,增加必要的防範設施和對策。

日本媒體報導指出,負責營運川內核電廠的九州電力公司,除了增加反應爐圍阻體的防水功能,添購緊急發電機之外,對於一旦有緊急事故,正在使用或已經使用過的,燃料棒如何處理,如何防止輻射外洩,周邊居民如何疏散等問題,完全沒有提出對策。

而有學者指出,川內核電廠附近,可能有活斷層,以及附近的櫻島火山,會不會噴發,讓岩漿流到核電廠造成危險,現有的技術,幾乎無法預先判斷,對於這些質疑聲浪,負責審查的核能規範委員會,幾乎是以放水的態度,認可業者符合標準。

除了川內核電廠的一號、二號反應爐,日本全國有12個核電廠的18個反應爐,由業者依照新規定申請重新啟用,九州電力希望川內核電廠,成為第一個獲准重啟的核電廠,但現在看來問題很多,加上地方的反彈,最快也要明年才可能獲准。  (2014-09-10)

 

德化工廠爆炸 火焰衝天50公尺高
蘇格蘭花呢格紋 廣泛用於商業產品
伊波拉疫情如野火 危及賴國存亡
歐巴馬將發表演說 公布對付IS策略
蘋果iPhone 6問世 搖滾團體助陣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