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盛言
.現任:當晝新聞主播 

蘇格蘭花呢格紋 廣泛用於商業產品

蘇格蘭近來,因為獨立公投的議題,占據新聞媒體不少版面,而蘇格蘭的文化影響力,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也隨處可見,像是蘇格蘭獨特的羊毛織品花呢格紋,這種起源於18世紀,原本是高地民族用來凸顯家族特色的服裝,現在已經廣泛的被利用在各種商業產品上。

上個月初,來自澳洲、美國、南非、加拿大等15個國家的風笛隊,聚集在蘇格蘭北貝里克的,國際高地運動會,各隊的風笛樂手身上,整齊劃一的都穿著象徵蘇格蘭的服裝花呢格紋裙。

加拿大風笛隊手 雷德:「我所穿的花呢格紋,是皇家史都華花呢格紋,不確定這是那裡研發的,但多數的高地樂隊,和高地人都穿這種的。」

這種用羊毛,織成直橫條紋圖案的布料,從1700年代開始,就出現在蘇格蘭,是高地人的傳統服裝。

愛丁堡服裝店經理 威伯斯特:「這表示你以身為蘇格蘭人為榮,展現出你家族的傳統。」

專家指出在早期,蘇格蘭裙的樣式非常簡單,直到維多利亞女王時代,也就是1837年到1901年這段期間,才全面的商業化,樣式也多了起來。

愛丁堡服裝店經理 威伯斯特:「1700年代初期的時候,蘇格蘭裙只是一片簡單的布料,一大片布料穿在肩牓上,人們的日常穿著,經過了許多年,好幾百年的時間,維多利亞時代的人,創造出商業化的產品來。」

2008年,義大利知名的服裝設計雙人組,Dolce&Gabbana,在米蘭的時裝週推出了一系列,蘇格蘭花呢格紋的作品,給這個古老的毛料織品,增添了濃濃的流行感,時至今日,不少造訪蘇格蘭的遊客,也都會前往紡織廠參觀,拜現代工業科技所賜,手織機,已經被自動化機器所取代,還可以根據,客戶的需求以及喜好,設計出各種花色圖樣的花呢格紋。  (2014-09-10)

 

德化工廠爆炸 火焰衝天50公尺高
伊波拉疫情如野火 危及賴國存亡
規避敏感問題 川內核電廠重轉惹爭議
歐巴馬將發表演說 公布對付IS策略
蘋果iPhone 6問世 搖滾團體助陣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