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秋伶
.現任:客話新聞主播、 

鼓勵長者走出戶外 美濃設「老人幼稚園」

【曾宏智 高雄美濃】

高齡化的台灣社會,不少老人因為子女外出工作,最後選擇躲在房門足不出戶,高雄市美濃區的獅山發展協會,看到長者的需求,在99年成立老人幼稚園,多樣的課程,鼓勵社區長輩走出戶外,也讓他們學會如何照顧自己。

雖然身體不如年輕人來得靈敏,但是一聽到音樂,還是跟著搖擺起來,這裡是美濃獅山社區發展協會的老人幼稚園班,1個星期2次的課程安排,讓這群平均70歲以上的長者,相當有活力。

獅山老人幼稚園學員 溫貴英:「很快樂,很愉快,這麼多人好熱鬧,有的跳舞,什麼事都有做。」

獅山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 鍾淑蘭:「從以前在家裡沒有人陪伴他們,走出社區以後,每天都有吸收新的知識,我們有一些經費時,就會找老師去教他們,有畫圖、唱歌,ㄅㄆㄇㄈ都有,全部各方面都有學到。」

美濃區公所表示,美濃每4.4人中就有一位超過65歲是旗美9個鄉鎮老齡化最高的地區,不少人會因為無人陪伴,老年生活過得並不愉快,獅山社區發展協會表示,家中長者健康,年輕人打拚事業才會安心。

美濃區長 謝鶴琳:「(美濃)4萬1千多個人口,年滿65歲9358人,現在計算起來差不多4.4人,就有一個65歲的人。」

獅山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 溫增良:「他們的子女,放心讓老人家到社區,可以讓他們學習到,自己照顧自己,不用讓他們子女,出去上班時煩惱,老人家在家裡沒有人照顧,要讓他們有照顧自己的精神。」

用筆畫出過去孩時的記憶,利用廢棄的木板製作茶桌多樣的課程,讓獅山社區的老人幼稚園班,獲得高雄市社會局的優等認證,溫增良表示,這些走出家中的長輩,不但有了自信的笑容,也讓高齡的生活更有價值。  (2014-10-03)

 

國際海底攝影賽 客青年吳至軒奪兩獎
客視「新丁花開」 三代女性大時代故事
荖濃溪泛舟擬明年重啟 帶動六龜觀光
台東稻正值抽穗期 圳溝無水農民慌
走訪石岡電火圳 生態豐富景色優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