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秋伶
.現任:客話新聞主播、 

桃園升格 龍潭.觀音鄉志紀錄發展歷程

【羅安達 桃園】

桃園縣將在12月25日升格為桃園市,為了讓末代鄉鎮文史留下紀錄,龍潭及觀音鄉公所歷經3年,分別完成鄉志紀錄,兩鄉分別針對社會、政治、經濟、教育、人文等發展歷史,帶領讀者從文字中,看見鄉內獨特文化及發展軌跡。

在龍潭文學家鍾肇政及龍潭鄉長、耆老的見證下,歷經2年收錄編撰,1年校正的龍潭鄉志,終於趕在桃園升格前完成,編撰委員之一的龍潭鄉公所主祕徐榮俊表示,為了豐富文獻,邀請各界的文史工作者、耆老幫忙,除了龍潭的經濟、政治,他們著重在地方客家文史上,加深在地文化。

龍潭鄉公所主祕 徐榮俊:「這龍潭要升格以前,這龍潭鄉志做好來,為了未來傳承,一個非常重要的一個經典。」

而觀音鄉也趕在升格前,出版了籌備2年的觀音鄉志,負責編撰主持的鄉長歐炳辰指出,他們針對觀音特殊的海洋文化,以及地方社會、政治等歷史,要讓觀音子弟看見觀音發展歷程。

觀音鄉長 歐炳辰:「整個將它整理起來,讓我們後代子孫能夠了解,我們觀音鄉過去各方面的歷史。」

由於這次出版的鄉志,都趁著在桃園縣升格前發表,地方耆老們說,這些都是末代鄉志的作品,希望可以永久流傳,所以兩鄉的鄉志,不約而同的除了以上下冊書本發行,年底前還會製作完成電子書,放在網路上,讓所有人能透過電腦,一覽龍潭 觀音的,在地方文史風華。  (2014-11-28)

 

「走讀雲林」活動 紙戲人講古介紹家鄉
徐耀昌造勢拚人氣 吳宜臻掃街爭選票
老人年金排不排富 竹縣長候選人互攻
石岡公所推減鹽料理 籲民眾吃出健康
東部米文化 花蓮農改場出書詳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