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奕蓉
.現任:暗夜新聞主播 

東河圖書館創新 營造社區就是圖書館

【陳君明 台東東河】

一般圖書館,以藏書、借閱書籍為主,台東的東河鄉立圖書館卻有不一樣的思維,館方把社區本身就當成一座大型圖書館,而居民都是一本好書,因此常邀請居民,分享本身所學的知識或技藝,讓鄰居一起學習。

從磨豆、燒煮到過濾,看到自己做的豆腐漸漸成形,參加課程的民眾興奮不已,馬上嚐一口。

東河鄉民 吳政宇:「我教大家做豆腐,會編織的人教編織,懂得做肥皂的教肥皂,用分享的方式,不用花錢,讓大家學到很多東西。」

自去年開始,東河鄉立圖書館和民間團體合作,推動了一個為期一年的無國界協力學習計畫,邀請鄉內居民當老師,義務教其他鄰居,手工藝或料理等,自己會的才藝,而所需的材料就就地取材或募款來支應。

東河鄉民 廖賢慧:「現在從圖書館開始,這個活動,是它找社區的每個人,你會什麼就來教大家。」

東河鄉民 黃昱綾:「無國界就是我們在地,已經在地在做的事情,然後我們把它學來,其實是馬上可以運用的。」

阿公慢慢的把它雕出來,所以做這個東西很辛苦。

圖書館更和社區書屋合作,請這些「老師」教小朋友學校沒教的事。

東河鄉立圖書館長 蔡淑芬:「老人家還有那種不識字的,小朋友還滿多的,如果只是從文字上閱讀,其實是不夠的,所以那種行動學習,從做中學就很重要。」

東河鄉立圖書館就表示,社區就像是個大的圖書館,學習不同人的知識,就像是閱讀一本本好書。

東河鄉公所民政課長 李弘宇:「不管在生態領域、閱讀領域或者有關於經濟上的活動,我們都會請這些老師或學生或者社區,共同,大家共同來參與。」

東河鄉立圖書館長 蔡淑芬:「覺得這也是我們圖書館的一種理念,就是分享這個人的知識,然後等到我們有興趣,再去找更深入的書,這樣去閱讀,那個效果會更好。」

因應在地條件化被動為主動,用少少的經費舉辦常態性的課程,居民學到新的知識,也加深了社區居民間的連結。  (2015-03-11)

 

客產業人才培訓 客委會與6大學結盟
未通知地主.危及生態 蝕溝整治惹議
正月21祭天祈福 楊梅農民為老樹結綵
國姓百年林屋伙房 舉辦鹿神祭具意義
千年店子窩文物 苗縣府盼列館典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