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詩禹
.現任:氣象主播 

正月21祭天祈福 楊梅農民為老樹結綵

【羅安達 桃園楊梅】

正月20天穿日一過,依照慣例,農民就會下田耕作,不過桃園市楊梅區的農民,有一項傳統,會先依照古禮祭天祈福,為伯公山的老樹結綵,祈求神明保佑今年收成豐碩,人員平安,農民說這也正顯現客家人,敬天愛地的傳統品德。

耆老帶著楊梅區長以及農民代表,慎重地以客家古禮來祭天祈福,農民說,過完了天穿日,正月21日才是真正的開工日,他們會開始打田插秧,展開今年的農忙,而祈福完之後也會為老樹結綵,代表對土地的敬重。

農民 劉青嵩:「今天是天穿日過後的第一天,所以還保持我們客家人的精神,還有老一輩的人知道這個禮俗,要怎麼來拜天公,要怎麼來敬祖,所以在楊梅還算不錯,還不錯,這習俗還有做下去。」

農民 江何秋香:「以後繼續這天穿日過後,繼續來舉行這個活動,祭天的活動大家來保平安。」

楊梅區區長說,由於祭天祈福這個傳統儀式,在楊梅地區傳承許久,而伯公山的老樹,往年都是附近農民,祈福的重要地點,所以區公所也用虔誠的心情,帶領民眾,希望傳承這樣的客家儀式。

楊梅區區長 姚敦明:「一般都是我們客家傳統開工的第一天,我們希望透過這樣一個承先啟後的活動,來讓我們所有的鄉親,來重視我們客家的傳統。」

傳承百年的習慣,在現今社會中也許看來新鮮,但農民表示這樣的祭天祈福,為老樹結綵一定不可以忘記,區公所也希望藉由傳統活動,提醒人們對於生態資源的保育觀念,另一方面也藉傳達客家人「敬天愛地」的傳統精神。  (2015-03-11)

 

客產業人才培訓 客委會與6大學結盟
未通知地主.危及生態 蝕溝整治惹議
國姓百年林屋伙房 舉辦鹿神祭具意義
千年店子窩文物 苗縣府盼列館典藏
東河圖書館創新 營造社區就是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