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秋伶
.現任:客話新聞主播、 

未通知地主.危及生態 蝕溝整治惹議

【陳君明 台東】

台東縣成功鎮公所在去年年底發包了一件高台蝕溝整治計畫,並在農曆年前施工,近來鄰田農民卻反映沒收到通知,工程還危及鄰田邊坡與樹木,未來少了樹林擋風,甚至會影響水稻生長。

圖也沒有讓我看,我也看不懂,就施工了。

農民看著自家的農田邊坡,因為工程施工滑落,卻莫可奈何,農民說施工前,完全沒接到通知,事後又私下找不識字的父母簽字同意,根本不尊重農民,而成功鎮公所則強調,雖然因為疏忽未事先知會地主,但曾找里長等地方代表,到現場會勘,事後也親赴地主家解釋。

成功鎮農民 賴玉美:「我沒有看到,他們叫我媽媽去簽,(你媽媽看得懂中文嗎?)哪裡看得懂。」

成功鎮公所建設課長 林榮漢:「這是確定我們要改進的,有時候技士在做事的時候,當然沒有辦法那麼周全。」

雖然成功鎮公所承認疏失,但強調這項整治工程,牽涉到公共利益,有其必要性,但環保團體卻認為,此工程挖除了原本溝邊的樹木,不但破壞了自然邊坡,也會影響鄰田水稻的生長,如果事先和農民溝通,或許能避免。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專案經理 黃苑蓉:「原本這裡水溝上面的樹林,其實有防風的功能,這附近的農田,其實也是靠樹根在保護,原本自然的溪溝。」

成功鎮公所建設課長 林榮漢:「不是說不會造成災害,都是會讓我們老百姓的土地,在不知不覺中就流失了。」

環保團體也強調,如今工程已施工,根本無法回復,只能力求補救,但未來其它整治計畫,希望別再重蹈覆轍。  (2015-03-11)

 

客產業人才培訓 客委會與6大學結盟
正月21祭天祈福 楊梅農民為老樹結綵
國姓百年林屋伙房 舉辦鹿神祭具意義
千年店子窩文物 苗縣府盼列館典藏
東河圖書館創新 營造社區就是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