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期錚
.現任:最夜新聞主播 

立院辦公聽會 討論長照制度財源

預計後年2018年上路的長照制度,財源到底是採用稅收制,還是保險制,引發外界熱烈討論,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上午舉行公聽會,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認為國內長照應比照健保採用保險制,不僅財源穩定,也比較公平。

攸關國內76萬失能家庭的,長照保險法,去年5月完成三讀,財源部分,由未來的長照保險法來支應,不過新政府卻傾向稅收制,引發外界熱烈討論,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認為,目前台灣稅基不公平,大多是受薪階級在繳稅,因此建議國內長照,應比照健保模式,採用保險制才能永續經營,也比較公平。

前衛生署長 楊志良:「如果是保險制的話,雇主財團要繳一部分錢,如果是稅收制的話,那最主要還是薪資,勞動階級在(繳),除非我們能夠有一個,翻天覆地的稅制的改變。」

醫師公會也批評,日本在2000年啟動長照保險,經費來源包括保險及稅收,各占一半,都已經出現財務缺口,入不敷出,若台灣只用稅收就開辦,值得警惕。

醫師公會全聯會祕書長 蔡明忠:「應該是政府,要多投入金額在這裡,所以我們主張政府的負擔,要從原本的他們講的,不得低於36%甚至是30%,應該要提升到政府(負擔)50%。」

對此衛福部回應表示,長照財源要如何規畫,各方可以再討論,目前所規畫的長照保險,已考量10年財務平衡,至於醫療體系在長照中的角色,今年將開放辦理,讓醫療機構,可以成為日間照護中心。  (2016-03-10)

 

國民黨團公布黨產淨值 只剩166億元
小英談造船 結合國防自主與經濟發展
民眾抗議濫搜案 憲兵隊外燒軍服
立委要裁撤軍安總隊 專家憂傷國安
蔡英文520就職 府前舉行慶祝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