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期錚
.現任:最夜新聞主播 

難民懷夢湧入德國 各式挑戰接踵而來

百萬難民潮湧入歐洲,對收容人數最多的德國行政體系帶來巨大的挑戰,而帶著德國夢的難民,也必須面對繁雜費時的行政流程,以及生活調適上的心理壓力,來自中東的敘利亞難民,要展開一段新人生,並不容易,今天帶您來看抵達德國的難民們,要如何面對種種挑戰。

紐倫堡難民營執行長 迪爾克歐佩陸斯:「這兩棟建築物,這邊是給家庭和單身女士居留的,旁邊那棟是給單身男性居住的。」

德國紐倫堡的難民營,有60年歷史,是西歐最早的難民安置機構,從過去650個床位,到現在因應大量難民潮,不斷擴建到1萬個,也是帶著德國夢的難民們,開始面對現實的第一個關卡。

紐倫堡難民營執行長 迪爾克歐佩陸斯:「如果難民他們的申請,獲得批准,他們可以離開難民營,像德國居民一樣,找工作自由生活,但如果申請被駁回,他們就必須被遣返。」

申請難民的行政程序正常,約4到6星期,但現在難民數量太多,有時得等上半年,甚至一年的時間,從戰火中逃離的難民,必須調適心理的創傷與漫長等待的煎熬。

敘利亞難民 穆罕默德:「我每天都在悲傷之中,我和我的家人們,敘利亞每天都在轟炸,戰火不斷,數以萬計的人民死亡。」

紐倫堡難民營執行長 迪爾克歐佩陸斯:「許多難民從敘利亞來,他們經歷戰火和死亡,充滿心理創傷,需要心理醫生的協助,這部分我們正在建置。」

獲准居留後,不管大人或小孩,都必須參加學校安排的德語課程,協助他們盡快融入社會。

這是什麼,護目鏡。

透過滑雪裝備學習德語,生活化的教導讓難民學生們,沒有太大壓力,14歲的維若妮卡到德國3年,她說第一年真的很辛苦,現在才慢慢漸入佳境。

希臘難民 維若妮卡:「我覺得像我們這樣的難民,主要需要情緒的支持,因為很難覺得,自己和別人一樣,因為語言因素,別人也會你的外貌,不同另眼相待,但我要告訴新來者,即使你從另一個國家,來到這裡,你要告訴自己,過一段時間就會比較好,你就可以展開新生活,要熬過初期的辛苦。」

一段新人生談何容易,然而遠離家園的人們,似乎沒有太多選擇,只能勇敢前行。  (2016-03-29)

 

禁跨性別者選公廁自由 北卡被控違憲
佛州港口擴建計畫 恐損珊瑚礁生態
加州恐嫌手機解鎖戰 美司法部:成功破解
杜拜摩天大樓又火警 住戶倉皇逃生
炸彈客劫持埃航班機 轉飛往賽普路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