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慧玲
.現任:客話新聞主播、 

佛州港口擴建計畫 恐損珊瑚礁生態

美國佛羅里達州州議會,正在審查中部大沼澤港的加深擴建計畫,保育人士擔心,這會危及當地原生的珊瑚,大力反對,此外最新研究發現,聖嬰現象造成海水溫度上升,已經導致澳洲知名的大堡礁,出現史上最嚴重的白化,多達95%的珊瑚都受影響,呼籲聯合國將大堡礁列入瀕危名單。

澳洲東北部海域的大堡礁是全球最大的珊瑚礁生態群,名列聯合國世界遺產,不過科學家最近從空中,觀測凱恩斯到巴布亞新幾內亞間,綿延4千公里的520處珊瑚礁,僅4處珊瑚礁完好,高達95%都出現嚴重白化。

氣候變遷導致地球升溫,大部分的熱都由海洋吸收,海水溫度高,珊瑚感受到壓力,就會把生長在珊瑚上,能讓珊瑚出現豔麗色彩的共生藻驅逐出去,導致白化,如果水溫恢復正常,珊瑚礁群可以復原,但可能要花幾十年,如果高溫持續太久,珊瑚就會死亡。

澳洲官方上星期提出的報告,把大堡礁北區的白化情況,列為嚴重級,幾乎每一處都呈現白化,南部因為陰天,海水溫度較低,情況稍為和緩,但整體情況比1998、2002年兩次聖嬰現象,造成的海水升溫危機,還要嚴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去年審議,沒有通過把大堡礁,列入世界瀕危遺產名單,環保團體呼籲改變此一決議。

鏡頭轉向美國,佛羅里達州中部,大沼澤港的擴建計畫,最近也受到保育人士反對,知名海洋探險家庫斯托以及環保團體邀集媒體,前往相關水域視察,呼籲當局不要為了商業利益,犧牲這片海域原生的鹿角珊瑚跟麋角珊瑚等珍貴保育生物。

海洋保育者vs.製片人 庫斯托:「珊瑚礁群是暴風雨的天然緩衝,也是各種熱帶魚的棲地,這些都為邁阿密吸來遊客,創造巨大利潤。」

過去佛州邁阿密港的擴建計畫,導致大量建築廢料,沉積在海底250英畝的珊瑚礁群上,釀成生態災難,保育人士呼籲州議會審慎評估1月份提案送審的大沼澤港擴建案,不過提案的,美國陸軍工兵隊也表示已經對珊瑚礁生態提出完整的移居復育計畫。  (2016-03-29)

 

禁跨性別者選公廁自由 北卡被控違憲
難民懷夢湧入德國 各式挑戰接踵而來
加州恐嫌手機解鎖戰 美司法部:成功破解
杜拜摩天大樓又火警 住戶倉皇逃生
炸彈客劫持埃航班機 轉飛往賽普路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