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小琪
.現任:客話新聞主播、 

阿富汗礦產豐 專家:價值一兆美元

飽經戰亂的阿富汗,將有機會擺脫貧窮,美國地質學家發現,阿富汗的礦藏豐富,價值將近1兆美元,不過目前阿富汗採礦業並不發達,勢必引發外來的覬覦,而塔利班為了搶奪資源,也可能更加頑強抵抗。

美軍在阿富汗土地貧瘠的不毛之地進行探勘,發現阿富汗地底下有豐富礦藏,其中鐵礦最多,價值超過4千億美元,其次是銅礦,價值約有2千億美元,兩者的蘊藏量在全球名列前茅,南部地區則發現大量金礦,此外還發現,廣泛應用在手機電池的特殊金屬鋰礦,美國國防部估計,這些礦藏總價值在1兆美元。

美國務院發言人 克勞里:「顯然如果能順利開採,這些礦藏就足以讓阿富汗,有足夠資源發展現代經濟。」

有了這些驚人發現,阿富汗儼然成了礦藏界的沙烏地阿拉伯,如果接下來能夠順利開採,不僅可以為這個貧窮國家,帶來大量就業機會,也可以投入各種建設,建立軍隊,有助阿富汗的穩定發展,不過地質專家認為,發現礦藏可能是把雙面刃。

地質專家 珊努克:「另一面是將會使塔利班加緊控制地盤,如果他們沒有管道,取得礦藏就算了,他們也不會坐視其他人得逞的。」

阿富汗目前缺乏採礦,基礎設備和相關法令,官僚體系也頻傳貪腐,加上塔利班的從中作亂,如何讓豐富礦藏,轉化成國家發展的助力,將考驗領導者的智慧。  (2010-06-15)

 

烏茲別克封邊境 十萬難民處境堪憂
世足場外風波 員工罷工.電力恐缺
歐巴馬四訪墨灣 考驗危機處理
美中西部豪雨成災 消防人員也受困
丹麥烏龍球荷蘭撿分 2:1獲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