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秋伶
.現任:客話新聞主播、 

歐巴馬四訪墨灣 考驗危機處理

墨西哥灣漏油事件,已經成為美國史上最大的生態災難,美國總統歐巴馬形容,這是環境的911事件,14日四度前往受災地區視察,今天還將針對漏油事件,發表任內首次全國電視演說,罕見行動顯示,歐巴馬全面提高漏油危機處理層級,以免重蹈小布希政府在卡崔娜颶風中應變太慢,所發生的災難性後果。

蔚藍海岸被染黑,一團團油汙不斷地沖刷上岸,墨西哥灣沿岸正陷入空前危機,美國總統歐巴馬14日起一連兩天,走訪遭到嚴重打擊的密西西比、阿拉巴馬和佛羅里達,為民眾打氣,也為當地觀光衝人氣。

美國總統 歐巴馬:「遊客來這裡,還是有很多可玩的,很多海灘還沒受到影響,或是說不會受到影響。」

歐巴馬不但大啖海鮮,還向海邊的小販買了冰。

美國總統 歐巴馬:「讓我對地方經濟做點貢獻。」

事件發生將近兩個月來,已經有好幾百萬加侖的原油,流入墨西哥灣,現在已經有包括台灣在內等17個國家,和4個組織提供設備和技術專家,投入搶救漏油的行列,美國軍方也動員黑鷹直升機,投擲沙包,設立防油牆,而所有搶救漏油的花費,都將由英國石油來買單。

估計到目前為止,英國石油到現在,已經花了16億美元投入救災,是公司去年獲利的十分之一,但是後續面臨的賠償性罰款,包括美國參議員提出,設立200億美元的賠償專戶,可能高達340億美元,和英國石油原先預估的50億美元,差了十萬八千里。

歐巴馬表示,政府已經啟動史上最大規模的環境危機處理,以確保災區盡快恢復正常,但是外界對於政府處理太慢的批評聲浪,已經讓白宮烏雲罩頂,針對漏油事件,歐巴馬將在15日晚間,發表任內首次全國電視演說。

以往除了宣戰和災難等重大事件,美國總統鮮少在黃金時段發表演說,這次罕見動作,顯示歐巴馬拉高漏油危機處理層級,突顯對這場被他稱為環境911事件的重視,從過去幾次美國遭遇,重大危機時的歷史經驗來看,政治分析家認為,歐巴馬需要有魄力的回應。

布魯金斯研究院 韋斯特教授:「小布希總統在911事件,發生後的強硬回應,是讓人們認為他很有效率,挺身而出非常有幫助的手段,但是在他處理卡崔娜風災時,說路易西安那州州長做得好時,他就失去了所有(大家對他的)善意,因為大家都看到,事情根本不是這樣,因此在你面對這些要求時,你必須做出強而有力的回應,由你來定義危機,而非危機來定義你。」

在美國面臨史上,最大環境災難的同時,歐巴馬也面臨著評價他,總統任期的決定性時刻。  (2010-06-15)

 

烏茲別克封邊境 十萬難民處境堪憂
世足場外風波 員工罷工.電力恐缺
美中西部豪雨成災 消防人員也受困
阿富汗礦產豐 專家:價值一兆美元
丹麥烏龍球荷蘭撿分 2:1獲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