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小琪
.現任:客話新聞主播、 

烏茲別克封邊境 十萬難民處境堪憂

中亞國家吉爾吉斯20年來,最嚴重的種族衝突事件,造成超過十萬名烏茲別克裔的難民,越過邊境逃命,但是難民人數太多,烏茲別克無力負荷,已經緊急關閉邊境,聯合國呼籲在邊境成立人道救援走廊,中國和巴基斯坦則派出專機,緊急撤僑。

超過十萬名烏茲別克裔難民,這幾天來不斷從南部大城,奧什湧向邊境,他們扶老攜幼,一卡車一卡車開走,只想趕快逃回烏茲別克,遠離暴力戰火,但是難民人數太多,祖國同樣無法負荷,只能暫時關閉邊境。

烏茲別克裔難民 尼柯列夫娜:「整個城市(奧什)天下大亂,大家只能顧自己,因為大家都有小孩要照顧。」

烏茲別克官方統計,這幾天已經有八萬名難民湧入,還有十萬人在邊境的臨時難民營等待,這些人有的受了槍傷,有的飢寒交迫,處境堪憂,聯合國安理會15國,14日譴責這次的暴力事件,在吉爾吉斯境內,有駐軍基地的美國和俄羅斯,則和聯合國積極組織人道空運補給路線,原本拒絕出兵維和的俄羅斯,也考慮組織前蘇聯國家部隊,提供維安協助。

暴亂起源的奧什市內,由警校生和志願者組成的巡邏隊,在吉爾吉斯裔,和烏茲別克裔群居的社區內,維持秩序,表面上看來情勢已經回復平靜,不過殘破的商店,和滿街橫行的贓車,仍然看得出之前暴動的亂象。

烏茲別克裔居民 柯茲帕耶夫:「現在一切都沒事,平靜了,不過情勢還是有點緊張,我們保持警戒,彼此互相保護。」

奧什警方表示,當地外僑多數是俄羅斯、巴基斯坦、印度、中國和非裔人士,其中中國和巴基斯坦,已經派出專機撤僑返國。

中國僑民:「我們在那裡也是非常危險,把我們救回來了,我們非常非常感謝。」

烏茲別克和吉爾吉斯,都是遜尼派穆斯林國家,吉國臨時政府指控,這起衝突疑似是流亡白俄羅斯的前總統,巴基耶夫陣營精心策劃,不過巴基耶夫嚴詞否認這項指控。  (2010-06-15)

 

世足場外風波 員工罷工.電力恐缺
歐巴馬四訪墨灣 考驗危機處理
美中西部豪雨成災 消防人員也受困
阿富汗礦產豐 專家:價值一兆美元
丹麥烏龍球荷蘭撿分 2:1獲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