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奕蓉
.現任:暗夜新聞主播 

失眠.身體不適 罹憂鬱症機率高

一般人都會覺得憂鬱症,通常是心理情緒不佳所引發的疾病,但國內有醫院研究團隊發現,有些身體症狀,其實和憂鬱症也有關,包括長期疲倦、失眠、身體疼痛等等,在罹患憂鬱症的前後,這些症狀都是個警訊,不能小看。

胸悶、心悸、腸胃不適,長期下來如果都不能改善,可能就是憂鬱症的前兆,精神科醫生指出,憂鬱症常伴隨著身體的不舒服,過去傳統的量表都比較強調,心裡情緒症狀,但研究發現,包括胸悶、心悸、腸胃不適,肌肉緊繃、頭痛、背痛等等身體現象,都可能跟憂鬱症有關。

有國內醫院研究團隊,追蹤135位憂鬱症病患,2年後狀況,發現罹患憂鬱症的前後,身體症狀比情緒症狀更難治療,因為憂鬱症有部分,是與腦部神經傳導物質失調有關,例如血清素和腎上腺素失調,這些都會影響身體症狀,但往往被忽略讓病情惡化。

林口長庚精神科醫師 洪錦益:「我們的人腦是用這個,神經傳導物質來傳導,當你神經傳導不平衡的時候,它很多資訊的處理,或是在一些整合過濾裡面,會出現問題。」

不過醫生也表示,就算不是憂鬱患者,但身體因生活壓力,而長期出現頭痛和肌肉緊繃等,如果沒有釋放壓力和治療,之後就容易引發憂鬱情緒,因而罹患憂鬱症的機率也升高。

林口長庚精神科醫師 洪錦益:「慢性頭痛的患者,就是幾乎每天都在頭痛的患者,幾乎有將近到一半,他就有符合到憂鬱症的診斷,也就是說這些幾乎天天都在頭痛的病患,他有很高的比例,他可能會有憂鬱症或焦慮症。」

醫生表示,很多患者覺得情緒改善了,就以為痊癒而自行停藥,不知道失眠和身體疼痛,也是憂鬱症的症狀,除了按照醫師的指示服藥外,也可過透過適當的運動,幫助釋放壓力,改善身體狀況,預防憂鬱症的發作。  (2010-06-15)

 

8天嬰腸病毒重症 感染克沙奇B1
超商部分電池 與量販店價差近1倍
高中職五專申請放榜 錄取分數提高
鋒面影響天氣不穩 各地防範大雨
標準扣除額用戶 政府協助計算稅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