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小琪
.現任:客話新聞主播、 

驗血檢測肝纖維化 準確度達98%

有肝炎的人,往往會引起肝硬化導致肝癌,如果可以早期檢測肝纖維化的程度,就能夠早期治療,不過傳統方法必須以肝穿刺侵入性的切片來檢測,風險高,工研院成功研發了抽血就可以檢測肝纖維化的程度,在初期準確度就可以高達9成8,領先國際。

台灣B型肝炎和C型肝炎帶原者數百萬計,這些帶原者,肝如果顧不好會造成肝硬化,甚至造成肝癌,假使可以在肝硬化前,肝纖維化的早期就先發現,治療成功的機會是相當高,不過只有5%不到的肝炎患者,會進行肝纖維化的檢測,讓許多病患錯失治療良機。

工研院生醫研究所副所長 曾錙翎:「傳統肝穿刺檢測的一個問題,就在於你有時候肝穿刺,只是穿刺在一個點上,有時候會遺漏,也許穿刺部位不對的話,沒有辦法即時診測到,另外一個是肝穿刺本身是侵入式的行為,它很容易引起很多併發症。」

工研院突破了傳統肝纖維化的檢測方式,找到了三個生物標記,只要抽血就可以精準判斷肝纖維化的程度,準確度遠遠超過目前國際上類似的檢測方式。

工研院生醫研究所副所長 曾錙翎:「他們(國外)在第一期的話,完全沒辦法偵測出來,我們在第一期(肝纖維化)就是98%的偵測率,在第二期的話也有96%,他們要在第二期才能偵測出來,也才有79%左右的偵測率。」

目前國外類似的肝纖維化檢測,做一次要價1千歐元,相當於45萬台幣,工研院已經將技術技轉給國內業者,希望能將檢測費用降到台幣萬元以下,預期2到3個月內就可以上市。  (2010-09-23)

 

來社溪暴漲 來義村50戶遭土石淹
高熱量食物配得好 也能吃出健康
滯洪池不足 疑是高雄淹大水肇因
澄清湖水庫濁度高 緊急求援供水
肺炎鏈球菌入高峰 老幼須當心